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過青春期還經痛? 恐罹患子宮內膜異位

記者 崔重群 / 攝影 黃瓊慧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23 14:0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23 14:59

儘管早已過了青春期,但還是有不少女性只要一到生理期,都還是會痛得苦不堪言,可得要小心是否罹患了子宮內膜異位,來看今天的科學不一樣。


 

女人一生中的生理期平均佔有35到40年左右,但好朋友每月固定報到所帶來的經痛困擾,一直都是不少女性心煩的噩夢。

北醫附醫婦產部主任劉偉民:「經痛有時候常常都需要吃到止痛藥,剛開始可能只是痛一天、痛兩天,那接下來可能整個月經期間都痛,等到月經期間過了以後,它那疼痛又緩解了。」

生理痛主要是由子宮劇烈收縮所引起,就像是跑完步小腿抽筋一樣,無法立刻舒緩必須藉由藥物減輕疼痛,一般來說以青春期最為嚴重,但若隨著年紀增加疼痛無法緩解,極有可能是罹患子宮內膜異位。
 

北醫附醫婦產部主任劉偉民:「子宮內膜異位不只會造成疼痛,因為它常常會引起週遭器官,包括輸卵管、包括直腸、大腸都會黏在一起,因為它長期刺激她的直腸壁,所以有的時候月經來的時候,就會覺得脹氣,而且常跑廁所,大便變得比較軟、甚至瀉肚子。」

在一個正常月經週期,卵巢會分泌賀爾蒙讓子宮內膜增厚,用來接收受精卵著床,如果受精卵沒有著床成功,再過2週子宮內膜就會剝落,通過陰道排出,如果子宮內膜異位在子宮外部器官,每個月卻同樣也會增厚脫落,然而血液和組織沒有辦法排出體外,長久以來刺激子宮附近器官,就容易引起發炎和疼痛。

北醫附醫婦產部主任劉偉民:「子宮內膜異位它像癌症的特色,它可以跑到身體任何一個位置,而且它最大的最恐怖的就是,它幾乎跟癌症一樣,如果你不做徹底的治療,它復發率相當高。」

子宮內膜異位症好發年齡平均落在25到35歲左右,發生率約5%到10%,但隨著現代人生活方式改變,病情也漸趨年輕化。

北醫附醫婦產部主任劉偉民:「每懷一次孕她等於就休息一年,接下來她們那個年代的人多半都餵母奶,所以在這個哺乳期,它的卵巢是不排卵的就處於休息狀態,在休息狀態就等於它不用工作,所以一般不婚、晚婚生育少,這些都導致子宮內膜異位發生率越來越多。」

另外壓力大和過度緊張,也是造成免疫力變差的原因,所以必須適時排解壓力,藉由紓壓和運動放鬆,降低子宮內膜異位風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青春期#生理期#子宮內膜異位#經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9

0.2916

0.3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