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洗腎全球之冠 少鹽多水保護健康


發佈時間:2017/08/22 13:3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22 17:49

慢性腎臟病為台灣十大死因之一,由於初期症狀不明顯,很多人就診時已嚴重到需要洗腎,全台洗腎人口更是超過7萬人,也讓台灣淪為洗腎王國,來看今天的科學不一樣。


 

在台灣慢性腎臟性疾病患者比例高達12%,等於平均每8個成年人就有一人生病,推估全國約有200多萬患者,但知道個人病情的只有3.5%,也就是每25人只有1個人被告知,絕大多數的患者都是到了快要洗腎時,才知道自己生病了。

北醫腎臟內科主任陳錫賢:「我們目前接受長期腎臟透析,大概有7萬多人,那這個比例在全世界上算是比較高的,這有幾個原因,就像我們之前所提到的,我們國人使用中草藥、健康食品、減肥藥的這個習慣。」

當腎功能低落無法自行排毒時,就必須接受洗腎療程,最常見的就是血液透析治療,所謂的血液透析,就是把血液從身體緩慢抽出,透過血液幫浦送到人工腎臟,人工腎臟是半透膜做成的空心纖維,血液會流經空心纖維,外面有透析液加入,利用兩者濃度差進行擴散,將血中廢物去除,再將乾淨血液送回體內,如果沒時間上醫院,病患也能選擇腹膜透析治療,也就是把肚子當成容器,放入透析液進行交換代謝。
 

北醫腎臟內科主任陳錫賢:「它其實用得是螺絲帽,所以它換液其實是用接的,所以跟血液透析不一樣的是它不用打針,所以不會有要扎針的痛苦,另外它也不用到醫院來在家自己做,所以不用擔心到醫院的不便利,或是一些醫院的感染。」

但再多醫療照護,也比不上一顆健康腎臟,只是器官全球短缺,就算有再好的技術也幫不上忙。

北醫腎臟內科主任陳錫賢:「台灣人還在一個比較過去的觀念,不願意在身後把器官捐出來,那這一點在西方他們倒是比較樂意的,基本上我的腎臟捐給別人,我大概還有百分之6、70的功能,所以如果我能夠好好的保養,那其實是不會有到需要到長期血液透析的。」

每個人都有2顆腎臟,該怎麼保養照護,除了加強飲食健康定期追蹤診斷也不能忘,唯有保持好習慣才能降低病魔上門。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腎臟#洗腎#血液透析#慢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8

0.0472

0.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