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紫光動力殺菌 抗藥金黃色葡萄球菌剋星


發佈時間:2017/08/18 16:3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8 16:32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成大醫院和銘傳大學今天宣布成功開發出「紫光動力殺菌」技術,可殺死被形容為「超級細菌」的具多重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

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皮膚光療科醫師王德華、銘傳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梁致遠,今天在成大醫院召開記者會,宣布研發出「紫光動力殺菌」技術。

 

這項技術可以殺死具有多重抗藥性的金黃色葡萄球菌,研究成果也已刊登在美國的「光化學、光生物(生物類)雜誌」(Journal of Photochemistry and Photobiology B: Biology)。

金黃色葡萄球菌是人體皮膚、口腔、鼻腔的常見菌種之一,常造成皮膚傷口感染、敗血症、蜂窩性組織炎。因抗生素濫用及細菌演化,台灣在1980年代開始出現被形容為「超級細菌」的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醫院流行率達60%。

王德華、梁致遠組成的生技研究團隊,2013年開始研發紫光動力殺菌技術;研究團隊發現,維他命B2及其衍生物經過光照,可產生各種不同型態的化合物及自由基,以破壞細菌的DNA,導致細菌死亡。
 

研究團隊以30微莫耳濃度的維他命B2衍生物,放入含有細菌的培養液中,以紫光照射30分鐘,照射一次就可殺死97%的多重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

王德華說,維他命B2存在於肉類、深綠色蔬菜、乳製品及蛋類食品中,降解產物完全無毒,經過光照又能殺死抗藥性細菌,「紫光動力殺菌」成為簡單、安全、具應用潛力的殺菌技術。

王德華表示,紫光動力殺菌是非抗生素治療的新武器,以避免細菌再發展出更厲害的抗藥性超級細菌;研究團隊近日內將提出申請臨床試驗。 (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紫光動力殺菌#超級細菌#抗藥性#葡萄球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9

0.0475

0.1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