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興濫用藥物多  醫憂傳統檢驗跟不上


發佈時間:2017/08/18 14:5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8 14:52
圖/TVBS
圖/TVBS

一名年輕人日前情緒激動、自殘、意識不清送醫,醫生懷疑藥物濫用,但常見藥物篩檢是陰性。醫師方震中說,新興濫用藥物愈來愈常見,但傳統檢驗驗不出。

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方震中今天在記者會中說,急診醫師臨床常碰到藥物濫用,導致抽搐、意識不清等併發症個案,當醫師有所懷疑,會採患者尿液檢驗,但傳統尿液藥物檢驗僅能篩檢安非他命、K他命等常見的12種藥物,無法測出新興濫用藥物。

 

方震中表示,新興濫用毒品呈現方式愈來愈多元,如包裝成咖啡包、餅乾糖果等,年輕人可能只覺得使用後會興奮,卻沒意識到毒品對身體的嚴重傷害。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與毒藥物鑑定暨檢驗中心合作,近半年針對因不明原因意識變化或抽搐的急診病患進行特殊藥物檢驗時,發現有4例20至30歲年輕病人發生嚴重併發症,跟使用Mephedrone(俗稱喵喵)、ethylone等卡西酮類和GBL、GHB(俗稱迷姦水或快樂丸)等新興濫用藥物有關。

一名患者情緒激動、想要跳樓,又意識不清,頭部斷層檢查發現有不明原因腦出血,但進行常見藥物篩檢,卻都是陰性;另一名患者,喝了一些飲料後意識不清、低血糖,到院前心跳就停止。檢驗後發現甲基安非他命是陽性,但低血糖卻不是使用甲基安非他命的症狀,顯示檢驗結果無法解釋症狀。
 

精準治療仰賴正確診斷,方震中表示,這些新興藥物沒有特殊解毒劑,但因沒辦法用一般的尿液藥物檢驗法驗出,醫師治療時會推測可能導致意識不清、抽搐的疾病,如腦膜炎也可能會致手腳抽筋,需做脊髓穿刺檢驗,或使用抗生素;如果能知道是新興毒品導致,處理可以更精準,不用做不需要的檢查和治療。

台大醫院使用更精細的液相層析質譜儀來驗尿液,可以檢測42種新興濫用藥物,是急診醫師診斷相關併發症的利器。台大醫學院法醫學科暨法醫學研究所副教授陳珮珊說,急診醫師臨床常遇到可能有藥物濫用患者,但「都不知道他們到底用什麼」,精細的檢測可以測出新興藥物種類,幫助醫師認識藥物跟症狀關連,有助臨床判斷。

台大醫學院法醫學科暨法醫學研究所副教授華筱玲表示,目前僅少數醫院有這套檢驗設備及檢驗技術,希望政府能更加重視新興藥物檢測議題,提高第一線急診醫師、精神科醫師等相關醫師診斷相關併發症正確率。(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年輕人#意識不清#自殘#藥物濫用#藥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4

0.0611

0.1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