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腎臟掌管人體代謝 定期篩檢守護健康

記者 連裕閔 黃瓊慧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11 13:2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1 16:11

腎臟是掌管人體代謝的重要器官,但因為飲食的壞習慣,加上慢性疾病等因素,大多數人腎功能下降卻不自知,唯有透過定期篩檢,才能提早對症下藥。


 

如果說人的身體是座大型城市,那麼腎臟就是我們體內,不可或缺的淨水系統。

北醫腎臟內科主任陳錫賢:「腎臟它在我們身體,主要負責的是一個排泄,排泄的是一些水溶性的物質,還有我們的一些電解質。」

我們平常吃的食物經消化產生的廢物,會經由血液運送到腎臟,並由腎小球負責過濾,腎小球內的血管構造就像燈泡內的鎢絲,負責將血液內的物質清理過濾,接著由腎小管再吸收尿中營養素,像是水葡萄糖以及胺基酸等,同時分泌身體的廢物和毒素,最後藉由尿液排出體外,維護人體清淨平衡的生理環境。
 

北醫腎臟內科主任陳錫賢:「大概會有1%到2%的濾液,從身體排出去,所以我們大概每天會有1到2L,一公升到兩公升的尿液產生,從這邊排掉。」

但由於腎臟沒有神經,一旦功能異常,初期症狀往往容易輕忽,唯有透過定期檢查才能提早發現。

醫院工作人員:「採中段尿尿杯子,倒管子8分滿,那檢體放對面那個窗口。」

尿液常規檢驗最簡單也最便宜,但也是腎臟最重要的檢查,除了觀察是否有過多營養素流失在尿液中,也能同時搭配血液篩檢,檢查是不是有過多廢物沒有排出。

北醫腎臟內科主任陳錫賢:「肌酐酸是身體肌肉的代謝物,所以你身體肌肉量有多少,它就會代謝多少出來,可能在一個年輕人超過0.8到1,可能就是有問題的。」

對於腎臟大小和厚度,檢查是否有水腫或慢性腎炎,也能選擇使用超音波檢測,一次療程10分鐘,就像醫師的第三隻眼,直接透視你的腎臟狀況。

北醫腎臟內科主任陳錫賢:「如果你有不正常的蛋白尿或血尿,在我們的影像學,譬如說超音波或電腦斷層,沒有看到異常的話,就會建議做腎臟切片。」
 

腎臟是人體內的沉默器官,生病時沒有徵兆,但往往發現時已經難以挽救,因此唯有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能有效降低腎功能惡化。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腎臟#代謝#器官#疾病#淨水#篩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1

0.0566

0.1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