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白內障是眼盲主因 長者眼花別拖快就醫


發佈時間:2017/08/07 15:0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07 15:07
圖/TVBS
圖/TVBS

白內障是世界人口失明主因,但一項調查發現,台灣熟齡族常硬撐到眼睛出狀況才就醫,且根據推估,全台65歲以上長者白內障盛行率達6成,但就醫比例僅2成。

白內障成因,除先天性、外傷、眼部手術或糖尿病外,跟紫外線、抽菸、自然老化、高度近視有關。當水晶體混濁,會導致視力模糊、色調改變、畏光、複視等症狀,如果放著不治療,可能併發其他眼疾,如青光眼,增加治療難度,甚至導致眼盲。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白內障手術委員會召集人潘志勤今天公布一項由愛爾康大藥廠在西元2017年初、跨區涵蓋18個國家進行的歐亞熟齡白內障認知大調查,結果發現台灣60歲以上民眾普遍沒有定期檢查眼睛習慣。

調查發現,台灣熟齡族對白內障知識存有誤解,近3成認為「白內障應該要熟了才進行治療」;也有7%的人認為,白內障並不嚴重,久了就會好;且僅有16%熟齡族養成定期檢查眼睛習慣。

潘志勤表示,55%台灣熟齡族都等到眼睛出狀況才就醫,狀況遠高於歐亞平均。推估全台65歲以上白內障盛行率達6成,但就醫比例僅2成。白內障若等到熟透才治療,眼睛其他共病狀況得等到白內障手術完才能評估,也會增加治療變數。
 

很多病人害怕手術,擔心效果不如預期;潘志勤說,現在醫學科技發達,手術難度大幅降低,大約2小時可完成,且傷口小,感染機率大減;但術前必須詳細檢查,探看有沒有其他共病,都會影響手術效果。

潘志勤建議,考慮動白內障手術的病人不妨問醫師兩個問題,「我有沒有併發症」及「開刀效果好不好」,並尋求第二意見,在專業醫師協助下選擇適合治療方案,及早恢復視力。

別等到眼睛有狀況才就醫,潘志勤表示,40歲以上民眾應定期檢查眼睛,並了解自身眼睛狀況,定期做追蹤。尤其台灣是高度近視國家、糖尿病盛行率也高,應格外注意有沒有家族史,近視超過600度者,最好1年就檢查一次。(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白內障#失明#調查#眼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1

0.0466

0.1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