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腸道細菌感染 加速「阿茲海默症」惡化!


發佈時間:2017/07/26 19:3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26 23:16

國家衛生研究院經動物實驗證實,發現腸道菌相失衡,將會加快阿茲海默症大腦神經退化,降低活動力和壽命。研究員莊志立認為,阿茲海默症一般被認為是β類澱粉蛋白沉澱在大腦,引起大腦神經元發炎導致,其實也有營養與功能醫學專業營養師呂美寶認為,要讓腸道健康,建議平常多攝取像是含有膳食纖維的地瓜,甚至是有維生素B群的十穀米。


 

簡單的咀嚼是一種高階的腦部動作,但當你沒有牙齒無法咀嚼的時候,很有可能會造成身體機能變差。

看著眼前豐盛午餐,70、80歲老人家聚在一塊吃飯,仔細看阿公們胃口很不錯,咀嚼食物的能力也很正常,甚至還有人細嚼慢嚥,將食物咬碎再吞下肚。

阿公:「我的牙齒沒有假牙,咀嚼比較細一點吞下去,消化比較好。」
 

阿公:「我的牙齒有假牙齒,但是是固定的,(在咀嚼食物的時候會比較慢一點?)不會啊,我這個狼吞虎嚥的。」

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研究小組調查,追縱4425位65歲高齡者,發現因為失去牙齒而無法咀嚼的人,罹患失智風險最多可增加1.9倍。關鍵在於老人家牙齒越少,會導致運動和記憶能力變差。

北榮高齡醫學中心科主任彭莉甯:「一個老年人在吃東西的時候,其實我們腦部的血流量會增加,特別是管記憶力海馬迴的部分,但是如果當一個老人家可能因為牙齒的狀況,或者是照顧上的一個問題,或是他自己真的沒有辦法吞東西,這個狀況下非得一定要用流質來當作一個三餐的時候,這時候老人家的記憶力跟認知能力反而逐漸下降。」

大腦和咀嚼關係密切,而同樣也是許多老人容易罹患的阿茲海默症,至今仍然沒有解藥。

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員莊志立經過動物實驗證實,腸道菌相失衡將加快阿茲海默症,大腦神經退化就是因為阿茲海默症被認為是β類澱粉蛋白沉澱在大腦,引起大腦神經元發炎導致。

營養師呂美寶:「在我們平常吃的蔬菜水果當中的膳食纖維就非常重要,譬如說綠葉蔬菜,像這個十字花科的花椰菜它有很多的纖維在裡面,還有我們像是中式烹調會用到蔥、薑、大蒜,像這個蔥其實它裡面就有很多的纖維質,其實這些都是益生菌非常喜歡的食物,就是腸道健康跟一些腦神經退化性疾病有關,像是阿茲海默症就是因為腸道的膳食纖維,它可以在腸道當中製造短鏈脂肪酸,在研究當中丁酸算是一個代表。」

在營養與功能醫學有12年資歷的營養師呂美寶認為,要讓腸道健康,建議平常多攝取含有膳食纖維的地瓜、富含維生素B群的十穀米;牛蒡也含有皂苷,多吃、青蔥、薑、蒜能幫助腸道益生菌生長。
 

北醫大營養學院副院長謝榮鴻:「因為腸道裡面有很多這些菌,那這些菌它會影響到就是在分布在腸裡面這些神經,那這些神經把這些訊號藉著腸、藉著這個神經系統然後傳到腦,所以這些菌的一些這個改變,那可能真的就會影響整個腦、這個神經的運作。」

營養師建議,食用無糖優格、多吃綠色蔬菜或是選擇品質良好的益生菌產品,積極作腸道維護。飲食多注意就能減少腸道發炎,還能有助於滋養大腦細胞物質生成,預防腦神經退化性疾病發生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阿茲海默症#腸道#地瓜#十穀米#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1

0.0574

0.1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