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導演林冠廷稱生酮可治糖尿病 專業醫師給建議

編輯 詹詠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7/20 12:0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20 12:3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台客劇場》導演林冠廷錄製兩支名為「挑戰老爸的糖尿病-營養學該更新了嗎?」影片,在網路獲得廣大迴響。卻遭醫療資訊網站《MedPartner》醫師點出內容有許多錯誤,「導演把糖尿病、低醣、生酮飲食想得太簡單了!」
 
簡單來說生酮飲食(ketogenic diet),是一種高脂肪、適量蛋白質和低碳水化合物飲食,透過強迫人體燃燒脂肪而非碳水化合物,模擬飢餓狀態,正常情況下,碳水化合物經人體吸收後會轉化為葡萄糖供給能量,尤其是用於維持大腦運作。然而由於生酮飲食中只攝取少量的低碳水化合物,肝臟便會將脂肪轉換為脂肪酸和酮體。酮體運到腦部取代葡萄糖成為能量來源。

 


圖/翻攝自小黃醫師的隨手筆記

《TVBS網路新聞中心》在取得樂活診所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 黃峻偉醫師及社團法人宜蘭縣愛胰協會理事長 游能俊醫師授權下,引述了他們的建議。
 
 
黃峻偉醫師指出,糖尿病患者的醣類攝取部分,以目前的證據來說,低醣(<20%),中醣(20至40%),高醣(>40%以上)的飲食法,都能對部分的糖尿病患者有效。最重要的是,醣類的選擇必須避開精緻澱粉,而外加糖(不是食物本身的糖,外加上去的糖,譬如咖啡的糖)也要盡量避開。
 
另外含糖飲料更是能夠避開就盡量避開。盡量選擇全穀類澱粉(包括糙米,地瓜,南瓜,燕麥,紅豆,馬鈴薯,山藥等),水果,豆類或是乳製品的澱粉。這些澱粉,必須避開經過多次加工,含有油脂或是糖的加工模式(譬如炸薯條不好,而馬鈴薯泥不錯)。但是飲食治療是必須考量到長期的維持和配合生活習慣,經濟狀況,並不是輕易的建議所有患者通用同一種飲食法。
 
有糖尿病的患者,在更換飲食法的時候,必須跟醫療團隊討論。因為使用Sulphonylurea,Glinide,胰島素等這些容易低血糖的藥物,如果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取,可能導致低血糖的事件而造成危險,需要做藥物調整。而糖尿病患者的血脂治療目標與一般人也不同,需要更嚴格的監控。低醣飲食可能造成血脂變動的狀況,也需要小心監控調藥


示意圖/TVBS

游能俊醫師則表示,酮是限制醣量攝取,身體因熱量需求轉而消耗脂肪的代謝物,這個代謝產物在一般人長時間未進食也會產生。酮雖可被做為維生的能量來源,也無需胰島素調節,但當胰島素不足合併高血糖時,即使正常進食,也會因糖無法有效利用,身體就會代謝脂肪,若又進行生酮飲食,過多的酮體會使身體酸鹼值改變,嚴重時會發生致命的酮酸中毒
 
適度降低醣量的飲食可以做到不生酮,這樣的調整飲食幅度可以做為長期的飲食習慣,一般人也適用。極度低醣生酮飲食的目的是燃燒脂肪,主要用於減肥,這種飲食要持久有困難,也因此,目前欠缺長期研究的醫學證據,不建議糖尿病患者使用。
 
所有的極端飲食手段,包括生酮、斷食,最大的挑戰,就是恢復一般進食後,幾乎都復胖。改變飲食的中庸之道,必須是安全、可持續、營養不失衡、生活中可準備、費用可付擔
 
 
由專業醫師給的建議可以得知,糖尿病患者隨便更改飲食是存在風險性,若家中有糖尿病患在需要改變飲食及藥物情況下,一定要尋求醫師專業的建議。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林冠廷#導演#生酮#糖尿病#台客劇場#黃峻偉#游能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8

0.0714

0.1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