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跌倒不甩腰酸背痛 小心脊椎斷了


發佈時間:2017/07/17 10:5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17 10:51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56歲古姓汽車保修廠資深技師,為測試零件爬梯約一名成人高度時不慎跌落,造成脊椎壓迫性骨折,幸及時就醫以微創「脊椎千斤頂」搭配骨水泥治療,現已康復。

光田綜合醫院外科部副部長兼外傷科主任林牧熹指出,脊椎骨折症狀多是背痛腰痠,若無處理往後生活除了會駝背外,最嚴重可能引發脊椎連續骨折,不可不慎。

 

「我從沒想到會這麼嚴重!」古先生表示,擔任汽車測試技師25年來第一次不慎從梯上摔下,跌落高度約與日常生活換天花板燈泡、汽車打蠟、家事收納的高度相同(約150公分)並無特殊。

古先生指出,當時他臀背部著地,只覺得腰痠、雙腳一時使不上力,頭部則撞到東西流血,以為只要休息一下就應該沒事了,不料卻摔斷脊椎。

林牧熹指出,脊椎像積木般層層堆疊支撐全身,經核磁共振確診患者是第一節腰椎壓迫性骨折,斷裂痕清楚可見,當身體活動時椎骨裂縫處摩擦,病人就會感覺到腰背部非常疼痛。
 

林牧熹解釋,傳統治療法是直接在裂縫處打入骨水泥固定,9成以上病人都能緩解疼痛,但骨水泥無法將斷裂的腰椎復位,像病患第一節腰椎因骨折已壓扁變形,若只固定止痛,未來要承受、支撐上方7節頸椎、12節胸椎時就會出現駝背等後遺症,甚至引起受損椎骨的鄰近節骨折。

醫院採用微創「脊椎千斤頂」治療,將2支醫療用支架(千斤頂)分別植入第一節腰椎左、右側,穩固撐起復位後再灌入骨水泥的恢復效果更好,能有效避免駝背和鄰近節骨折發生的機會。且手術只需要局部麻醉,對於老年人、身體不佳、不適合全身麻醉的病人都很安全。

古先生經手術、休養1個月後已返回職場,目前他只需穿脊椎保護架、定期門診追蹤即可,他說,「我用千斤頂修車,醫師用千斤頂保修我」,呼籲跌傷千萬別忽視。(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脊椎壓迫性骨折#治療#脊椎千斤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3

0.0650

0.1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