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前瞻佔比低 食安五環仍不見落實政策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洪榮斌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7/11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12 08:12

小英政府大刀闊斧的前瞻計畫,真的有把民眾關心的議題包含進去了嗎?來看到第一期的特別預算,就被在野黨立委痛批,與民生息息相關的食安議題竟然佔比不到千分之一,而且政府說要蓋國家級的檢測中心,也被質疑只是流於形式,並沒有具體方針,而專家就說,建立登錄及稽查制度或許是更重要的關鍵方針。


 

檢驗人員仔細地將樣本抽取液分離出來,丟入毛線沾附色素,再將不同抽樣滴入試紙測試,不同成分試紙落點也會不同,這裡是新北市環保局的食安檢測中心同時負責多數北部農產品的檢測。

新北食藥管理科長劉君豪:「北區的部分的幾個縣市,他可能沒有質譜儀的部分,那這個農藥的部分就由我們來協助他們執行。」

檢測中心各有所長,擅長農業檢測的新北市就有能夠檢測出300到400種農藥的液相質譜儀,而光是這一台就要1300萬,而在實驗室裡,這樣的精密儀器可不少,每年還有一定的維護成本,還有15位專業檢測人員。
 

新北食藥管理科長劉君豪:「整個費用大概7300萬啦,那整年下來的維護費大概在3百萬左右。」

專業檢測實驗室費用不斐,目前一些特定品項,如重金屬檢測會送到基隆檢測中心,或送到中央的食藥署,以分工方式來配合。

記者詹舒涵:「為食安來把背後的經費成本真的不少,我們現在就來看看,在立院角力非常久的前瞻計畫,其中第一期的特別費預算出來了,839億元,其中食安的議題只佔了2700萬,不到千分之一的比例,而現在我手中的就是這一次前瞻計畫的八大細項,可以看到食安議題也在這裡頭,而民眾對這個議題到底有多在乎呢?

民眾:「因為我本身是媽媽,所以對於少子化跟育兒空間跟食安建設會特別在意這樣子。」

不約而同食安都是在乎的議題,但除了預算占比少,在野黨立委更痛批政府對食安議題缺乏具體的長遠政策。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我們衛福部應該有一個整體的作法,就是說未來把食品安全做的更好,把如何去落實食安五環,但是我們這次看到前瞻內容裡面,只是一下子丟出一個我要做一個實驗室。」

立委的質疑不是沒有原因,來看看近期的食安問題,像是使用過期原料牽涉確切進貨日期,以及保存方式影響變質程度等,這些透過檢測根本無法察覺,因此後端稽查才是關鍵。
 

輔大食品科學系教授陳炳輝:「如果說我們知道某一家廠商喔,他的進貨的紀錄或是出貨的紀錄,那我們就有辦法知道說到底他這個產品到底有沒有過期然後再回收,那這個都是要靠稽查。」

除了後續追查,專家也認為檢測項目樣態越來越多,檢測儀器的完善當然是關鍵,但要增蓋實驗室或擴增整合現有設備,都是選項更急切的問題,恐怕是有太多漏網之魚,政府根本沒有掌握。

輔大食品科學系教授陳炳輝:「我們國內有登記的食品工廠目前有6千多家,那其中有符合GHP的還是那個數目,還是還是偏低,那除了這一些有工廠登記的廠商以外,其實目前我們台灣還是有很多沒有正式登記的廠商也是有。」

飲食問題切身之痛,政府如何痛定思痛,恐怕除了編列預算,還需要更具體的實際方針。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食安#前瞻#預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6

0.0491

0.1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