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抗藥性危機! 世衛發布12大超級細菌清單


發佈時間:2017/06/14 22:0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14 22:08

超級細菌的抗藥性危機愈來愈急迫,目前全球每年有70萬人感染超級細菌而送命,世界衛生組織最近特別公布了12大超級細菌清單,同時也修訂了基本藥物清單,把現有的抗生素藥物分成3大類,部份強效抗生素只能應用在最危急的狀況,世界組織也呼籲醫界盡快研發新的抗生素藥物,否則超級細菌威力繼續增強,可能會讓全球進入無藥可醫的時代。


 

旁白:「我們過去大舉地廣泛使用抗生素防衛大軍,現在細菌加快反擊的速度,細菌不斷適應、演進,如今就連人類最珍貴的最後防線抗生素也投降了。」

當最強的抗生素也豎白旗投降,超級細菌的抗藥性問題正在全球蔓延中。

醫生:「這些R標示出對此藥物有抗藥性的病菌。」
 

世衛組織科學家馬格里尼:「我們公布了第一份有抗藥性的病原清單。」

世衛組織WHO帶頭,首度發表抗藥性重點病原清單,展開反制超級細菌大作戰,全球每年估計有70萬人死於超級細菌等抗藥菌感染。

記者:「世界銀行的一份報告指出,人類催生而成的抗藥性超級細菌,若再不好好控制,到了2050年可能會造成1千萬人喪生。」

醫護人員:「不管我們怎麼防治,病菌就是繼續擴散。」

抗生素問世至今將近90年,一直被視為奇蹟藥物,抑制病菌發炎、感染都是靠它,但現在我們要面對的是連抗生素都殺不死的超級細菌。

旁白:「世衛組織表示此一清單,突顯出抗藥性細菌的威脅,它們能夠抵抗多種抗生素,而且具有能力對抗藥物,此一清單有3等級,從中度、高度到嚴峻。」

從中度、高度到嚴峻3個等級,世衛組織列出12個最危險的超級細菌,同時也修訂了「基本藥物標準清單」,把抗生素類藥物細分成可廣泛使用、謹慎使用和保留使用等3大類,還額外增加了10種抗生素藥物。
 

旁白:「新一代萬古黴素藥性更強,目前看起來比舊版藥物高出千倍以上。」

研究人員:「我們改變了萬古黴素的分子構造,藉此克服萬古黴素現有的抗藥性。」

美國研究團隊成功合成出新版萬古黴素,抗菌能力據說更比現有版本高出2.5萬倍,接下來還必須進行動物和人體實驗,至少5年後才能量產上市,不治案例日漸增加,顯示抗藥性正逐漸失控,世衛發出了警訊,呼籲各國政府推動醫學界研究新抗生素,減低抗藥惡菌的威力。

研發新一代超強抗生素有如和時間賽跑,早日有藥可用、對症下藥,才能打贏這一場人類和超級細菌之間看不見的戰爭。

圖/BBC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超級細菌#抗藥性#抗生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3

0.2893

0.4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