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洗腎病患吃太多「這個」差點送命!忌口食物醫師告訴你


發佈時間:2017/04/27 09:5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27 09:55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林姓男子洗腎5年,數週來每天吃1至2斤的小番茄,突因發燒及心律不整送醫,差點送命;醫師說,番茄是高鉀食物,洗腎患者不宜多吃。

另名陳姓男子也洗腎5年,有糖尿病及高血壓,因倦怠無力及心律不整送醫,陳男也說,他幾週來每天都吃1顆牛番茄。

 

這2人都是台南市立醫院的病例,市醫腎臟科醫師徐碩鴻指出,鉀離子維持細胞膜電位穩定,是神經脈衝和肌肉收縮不可或缺的成分,可調節神經、肌肉及心肌的興奮性,一般人1天可攝取4至6公克的鉀。

鉀離子主要經由腎臟產生尿液排泄,腎功能衰竭就會降低排泄鉀離子的能力,尤其第五期慢性腎臟病患者,體內鉀離子過多會引起高血鉀,嚴重時甚至危及生命。

洗腎患者常因透析不足、攝取過多高鉀食物、藥物、便秘、腸胃道出血、血糖控制不良、代謝性酸中毒,引發高血鉀症,出現手指麻痺、嘴唇麻木、疲倦、肌肉無力等神經症狀;或心臟不適、心律不整、心跳變慢,嚴重時心室纖維顫動、心跳停止。
 

徐碩鴻說,洗腎患者要減少鉀的攝取,不吃生菜、精力湯、麥草汁;蔬菜清燙3至5分鐘後再拌油;避免飲用茶、咖啡、果汁、中藥湯汁;少喝雞精、牛肉湯、魚湯、排骨湯、火鍋湯、高湯等肉類湯汁。勿使用低鈉鹽或健康鹽。

另外,洗腎患者也要避免食用高鉀水果,中、低鉀水果也適量選用,1天水果量不超過2顆棒球體積的份量,且要了解服用的藥物種類。(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洗腎#小番茄#心律不整#發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6

0.0341

0.1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