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增進老人肌力 治療師推薦坐姿彈力操


發佈時間:2017/03/13 09:4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13 09:43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長輩可能因骨折、肌力退化等因素,變得不良於行,若透過運動治療,可有效增進肌力,南投醫院治療師推薦「坐姿彈力操」。

一名80歲老婦因在浴室跌倒,導致髖關節骨折,術後經休養,因上下床與站立都很吃力,日常生活也需他人協助,因此轉介到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復健科門診,物理治療師評估,建議病患可進行坐姿的彈力帶訓練,老婦肌力逐漸恢復,可用助行器行走。

 

物理治療師吳琦淵說,坐姿運動可讓長者有安全感,也避免因下肢肌力或平衡不良產生跌倒風險,彈力帶則可肌力訓練、穩定關節、伸展肢體,且彈力帶價格便宜、好收納,可視能力挑選鬆緊度,因此坐姿彈力帶訓練運動,非常適合年長者在室內進行。

吳琦淵說,基本坐姿彈力操分為「盤古開天」、「內外夾攻」、「蹬多利多」。盤古開天為雙手握彈力帶兩端,手肘打直向上與肩同寬,視線向上看天花板,腰背挺直,兩手向外用力拉彈力帶直到最緊,撐15秒放鬆,動作重複10次,過程勿憋氣。

吳琦淵說,內外夾攻為將彈力帶兩端打結,套兩大腿靠近膝蓋處,兩腿用力撐開彈力帶,直到最緊保持15秒後放鬆,重複10次;或是單手握彈力帶兩端,或綁在輪椅扶手處,套在大腿靠近膝蓋處,大腿向內用力,直到最緊時撐15秒再放鬆,重複10次。
 

吳琦淵說,蹬多利多動作,首先膝蓋彎曲,雙手握彈力帶兩端,中央處套腳底,再用力蹬直,直到最緊時撐15秒再放鬆,重複10次,因下肢肌力較大,此動作可選用深色、彈力較緊的彈力帶。(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骨折#肌力退化#運動#彈力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6

0.0453

0.1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