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人得病全家遭殃」 病毒腸胃炎4月前仍是高峰期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13 12:2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13 12:20
醫師表示,在4月之前仍屬病毒型腸胃炎的高峰期,若是家族成分有一人遭感染,就得盡快隔離,否則傳染力非常強的病毒可能讓全家都致病。(圖/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提供)
醫師表示,在4月之前仍屬病毒型腸胃炎的高峰期,若是家族成分有一人遭感染,就得盡快隔離,否則傳染力非常強的病毒可能讓全家都致病。(圖/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提供)

今年春節期間,3歲的小白(化名)從某天的中午就開始嘔吐,一吃東西或喝點水就會嘔吐,吐了不少次之後,孩子拒絕進食,到了晚上,還出現發燒與腹瀉,家長旋即帶孩子急診。
 
經過醫師診斷後發現,小白有些微的脫水現象,而根據家長的說法,小白5歲的哥哥幾天前也有相同症狀,當天媽媽也在晚間開始嘔吐、發燒與腹瀉,也被送至急診。究竟是什麼疾病,讓家庭成員在幾天內相繼出現相同的不適症狀?

 
 
收治病例的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急診科陳德慶醫師表示,由於今年與其幾年相比,氣候較為溫暖,加上流感疫苗接種率高,保護力好,因此今年流感疫情與往年相比,降低不少。
 
然而,去年底開始就一直有「病毒性腸胃炎」個案,而且疫情難以控制。陳德慶醫師指出,病毒性腸胃炎就是病毒造成的腸胃發炎,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腹脹、腹痛、腸瀉、發燒等。而且,病毒性腸胃炎的傳染力極強,只需很少的病毒就足以致病。
 
此外,病人在還沒有症狀前,病毒就有傳染力了,因此常常一人得病,全家遭殃。
 
陳德慶醫師解釋,病毒性腸胃炎是典型的「病從口入」,就是病毒從嘴巴進入消化道後引起症狀。因此要預防病毒性腸胃炎就是做好手部清潔和環境清毒,避免手部接觸到病毒後再送進嘴巴裡。
 
有一點必須特別注意,酒精對病毒性腸胃炎的預防效果不佳,最好是使用濃度較高的漂白水才能殺死病毒。陳德慶醫師指出,可用稀釋過但濃度較高的漂白水清潔環境,殺死病毒。而若是真的感染病毒,則應立刻就醫,並且適當的補充水分與電解質。
 
「如果沒有併發症,多數病人會在2-3天內好轉。如果嘔吐可以控制住,病人也願意喝水,可以先讓病人以口服電解液的方式補充水分,不一定要打點滴。除非病人因為持續嘔吐或疼痛不適等原因而無法或不願進食,或是有脫水的徵兆,例如嘴唇皮膚乾燥、哭卻沒有眼淚、沒有小便等,這時就要到急診室打點滴。」陳醫師表示。
 
從10月開始一直到隔年的4月左右都是病毒性腸胃炎的高峰期,雖然大部分患者的情況都不會太嚴重,也都能自行痊癒,但某些病毒例如諾羅病毒和輪狀病毒,還是有可能造成嚴重的後果和大規模的疫情,尤其是對於5歲以下和有特殊疾病的孩子,家長更要小心,一旦家中有成員生病了,全家都要認真消毒和暫時隔離生病的小朋友,以免疫情在家中擴散。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病毒型腸胃炎#電解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34

0.0326

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