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驚!4顆小元宵=1碗飯熱量 不想發胖這樣吃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06 11:0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07 23:05
包餡元宵熱量極高,只要4顆,熱量就直逼一碗飯,營養師根據不同健康狀態民眾,搭配不同元宵吃法,避免發胖與慢性病。
包餡元宵熱量極高,只要4顆,熱量就直逼一碗飯,營養師根據不同健康狀態民眾,搭配不同元宵吃法,避免發胖與慢性病。

元宵將至,台北市衛生局今(6)日公布元宵湯圓稽查結果,共計抽驗30件產品,包含24件湯圓(芝麻湯圓、花生湯圓、小湯圓、鮮肉湯圓等)及6件餡料(芝麻、豆沙、鮮肉餡等),檢驗項目為防腐劑及著色劑;另同時針對14件包裝產品進行標示查核,結果均符合規定,但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處長王明理則強調,即便抽驗結果皆合格,民眾在選購食材時仍應注意下列事項。
 

  • 一般市面上常見的元宵湯圓,很多都是手工搖製,並且為散裝。民眾在選購時應注意,工作人員的手部清潔衛生,像是不應留指甲、不應配戴飾品、不應塗指甲油、不應有傷口,而且應穿戴整潔。
  • 元宵湯圓售出地點最多的地點之一,就是傳統市場,民眾在選購時,可注意製造場所的容易、工作檯面、牆壁及相關場所是否整潔。
  • 注意配料是否新鮮與其保存方式,如配合主食的紅豆、芋圓等。
  • 注意完整包裝產品上應標示有效日期,產品販售時應依標示適當冷凍或冷藏保存(例:冷凍的產品,應放置在-18℃以下之冷凍櫃販售;冷藏的產品,則應置放7℃以下冷藏櫃販售),以保持產品最佳的鮮度及防止變質。
 
元宵和湯圓,其實兩者作法大不同!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鄭佾琪解釋,元宵和湯圓主要差別在於,元宵是滾動將餡料沾粉形成,湯圓則是一段段的糯米包餡而成,兩者都有圓滿幸福的意涵。
 
 
而市售的元宵熱量極高,鄭佾琪表示,市售的元宵湯圓體積雖小,但肥胖的程度不可小覷,光是一顆包餡元宵熱量就約有70大卡,只要4顆,熱量就直逼一碗飯的程度!加上元宵的湯品,如紅豆湯等,1碗就破400大卡。
 
若將元宵當成正餐之外的點心來計算,一個50公斤的成人,需要不斷地跑步1.75小時才能消耗掉,而即使是80公斤,也需要1.1小時。因此,營養師提醒,有慢性病或需體重控制的民眾,應酌量食用。
 
鄭佾琪營養師指出,因為元宵餡料中已有加糖,有些民眾不需控制量熱,也無血糖問題就此掉以輕心,其實,不論是否有健康問題,都應該要健康吃元宵,建議甜口味的元宵,一次可吃2顆,搭配半碗的無糖豆漿或是1/4的地瓜、紅豆湯,湯品可不加糖,同時晚餐的飯量可減半,減少醣類攝取。
 
 
而有血糖控制問題或是體重過重者,若是想吃元宵的話,建議可吃鹹口味,且當成正餐食用,取代飯麵類澱粉。鄭佾琪營養師說,要吃鹹元宵,一餐可吃3到4顆,再加上蔬菜(如,茼蒿、香菇、芹菜等),減少油蔥,利用湖蕭粉提味,就可以當成正餐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元宵節#湯圓#元宵#熱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26

0.0893

0.2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