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滑手機、盯電腦 男子四肢麻木險癱瘓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25 10:10
現代人手一機,長時間滑手機、用電腦,不少人肩頸痠痛,醫師提醒,長時間同一姿勢用電子產品要注意,若出現麻木或其他不適症狀,應盡快就醫檢查。
現代人手一機,長時間滑手機、用電腦,不少人肩頸痠痛,醫師提醒,長時間同一姿勢用電子產品要注意,若出現麻木或其他不適症狀,應盡快就醫檢查。

許多人在春節放假期間瘋狂玩電腦,滑手機,長時間當低頭族,姿勢不良,很容易引起肩頸壓力。
 
43歲從事會計業的吳先生,工作時總是離不開電腦,整天緊盯電腦螢幕,去年10月,他的雙下肢不時出現發麻症狀,1個月內還跌倒3次,原以為是腰椎問題,至醫院檢查,但卻查無病因。

 
 
直至11月,麻木症狀蔓延至四肢,吳先生雙腳無力、頸部劇痛導致晚上睡不著,只好求診,檢查後發現,吳先生的脊椎第5-6節椎間盤突出,醫師建議應立即開刀治療,並再三提醒病患有跌倒的風險;看完門診的隔天,吳先生下班回家,即因雙腳無力走路不穩,重摔一跤,緊急送醫開刀治療。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暨神經外科主治醫師羅文政表示,門診中最常看見20到65歲有椎間盤突出問題的患者,高達9成與3C用品使用過度有關。臨床上還曾見到滑手機滑太久,一站起來,連走路都成問題的患者,頻頻跌倒。羅醫師強調,若是延誤就醫,還有癱瘓的危機!
 
 
羅文政醫師解釋,椎間盤突出的症狀因年齡層而不同,年輕族群的椎間盤突出多屬於脊椎病變,一開始症狀多為下肢麻木,由於肌力下降,雙腳當然無力,容易走路不穩,常被患者誤認為是腰椎出了問題,直到麻木症狀像淹水一樣向上蔓延,才會發現是椎間盤突出的問題。
 
輕微的椎間盤突出,可透過藥物及復健治療即可改善,但有些病患的症狀已經影響其肢體的感覺及活動能力,羅文政醫師建議,最好及早接受手術治療,不然會有癱瘓的風險。
 
上述病例中的吳先生,因為工作關係,必須持續的使用電腦,在無法改變生活型態之下,病情在一個月當中迅速惡化,羅文政醫師強調,這種急性的椎間盤突出,若是延誤開刀,恐有癱瘓危機。幸運的是,吳先生術後恢復良好,仍在努力復健中。
 
羅文政醫師提到,有一位56歲的游小姐,也是因工作關係必須長時間使用電腦,去年年初時,發現下肢麻木,且走路不穩,直到8月才就醫檢查,接受復健,但可惜的是,病情一直不見改善。
 
這位游小姐到了羅醫師的門診後,發現是椎間盤突出,且胸椎上有神經瘤同時壓迫著神經,手術一併切除腫瘤與椎間盤突出,術後恢復良好。
 
羅文政醫師表示,現代人長時間固定某一姿勢,上班盯著電腦,下班盯著手機,導致頸部無時無刻都在承受重量,可能導致脊椎病變。因此,羅文政醫師叮嚀,民眾應避免長時間使用3C產品,最好每隔一小時就要起身走動,不只讓眼睛放鬆,也可以伸展筋骨,舒緩肩頸壓力。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椎間盤突出#癱瘓#麻木#羅文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9

0.0327

0.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