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治C肝新措施】犯下3大錯誤 健保署收回新藥給付大禮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19 19:2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19 19:20
每位患者僅有一次獲得健保補付的機會,因此李伯璋署長提醒,獲得給付的患者應確實用藥,遵守指示,以免中止給付。
每位患者僅有一次獲得健保補付的機會,因此李伯璋署長提醒,獲得給付的患者應確實用藥,遵守指示,以免中止給付。

C肝健保給付制度即將上路,但值得一提的是,由於C肝全口服新藥價格昂貴,要如何避免病患未按時服藥而造成的資源浪費,是健保署長李伯璋面臨的一大難題。
 
李伯璋認為,健保署可透過個案登錄系統進行管控。因患者得先至醫療院所診查,經過醫師評估後,若是符合給付條件,才會再由醫院將患者的病況登入於系統當中,醫師送出資料後,如患者符合條件、也在額定內,這些處方藥品才會有健保給付。

 
 
C肝全口服新藥有條件納入給付後,李伯璋提醒患者應注意,每種藥品均有副作用的風險,尤其同時併用其他治療藥物,如使用三高用藥之病人,要特別提醒醫師,先檢查雲端藥歷之用藥紀錄,或告知醫師目前有正在使用的藥品或保健食品,以避免與將要服用的C肝新藥有不良交互作用。而醫師為觀察病患服藥反應,前8周僅能每次開立2週量之藥物,之後以一次開立4周為限,且自開始療程至療程結束後12周,請遵照醫囑於規定時間看診、每日服藥及進行相關之追蹤檢查。

但李伯璋署長提醒:
  1. 每位病人只有一次可使用一種C肝全口服新藥的機會,且必須要在同一醫院或診所完成療程,避免轉出轉入可能造成之用藥中斷。
  2. 開始用藥第4周後病毒量未下降達100倍以上的病患,表示使用該藥品無效,應停止治療,健保也不再給付。
  3. 未依用法用量服藥,無論何種理由,停藥一周以上之病人,不再給付,並且不得再重新登錄使用。
#C型肝炎#C肝#健保#李伯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7

0.0355

0.1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