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治C肝新措施】健保署送25萬大禮 新藥納入健保給付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19 19:1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19 19:16
治療C肝一直被列為是重要的醫療公衛政策之一,從本月24日起,部分C肝患者可享有健保給付。
治療C肝一直被列為是重要的醫療公衛政策之一,從本月24日起,部分C肝患者可享有健保給付。

去年520蔡英文上任後,「治療C肝」一直被列為是重要的醫療公衛政策之一。繼去年12月衛生福利部通過「有條件」納入健保之後,健康保險署公告,只要符合治療條件的患者,從本(1)月24日起,就可以開始給藥,對患者來說,可說是農曆年的大禮。
 
患有C肝的患者,可不是人人都享有這項福利,得經過各醫院的「消化系內科」醫師篩選病患,符合條件的患者透過健保署與醫院間的VPN系統登記,就可在過年前開始服藥。

 
 
然而,外界不免質疑,從去年12月到1月24日開放領藥,中間僅有1個月,這麼趕著讓政策上路,是否有「抱大腿」之嫌?對此,健保署長李伯璋透露,從去年蔡政府上任後,治療C肝就是重要的醫療政策之一,因此開始規劃,也與消化系醫學會等領域專家討論,究竟那些患者符合資料、可接受治療,都不是在短短一個月之內決定的,流程一直都在走。
 
「醫師要站在患者的角度想,當然健保署今天也可以決定,年後再實行,但年前給患者一份大禮,能好好吃藥、治療,讓患者安心、家屬也放心,在制度都已建立完成為前提,決定在24日為實行時間點,並無不妥。」李伯璋署長認為,給予適當的醫療是身為醫師唯一能替患者做的事情,提早實行、延後實行,都是要實行,沒必要將時間點延後。
 
關於名額部分,部分醫學中心質疑,雙北市民額較少,同時又把名額分給基層診所,資源分配不均之外,將名額「讓」給診所,是否有黑箱之嫌,而這些診所是否有能力治療處理C肝病患?李伯璋認為,「治療病人,哪有分等級的?」施行政策,以「信任」為根本,這些可登入患者資料的醫師,皆為專科醫師,若真有疑慮,健保署仍有「事後抽查制」,對於懲處仍有一定的制度。
 
 
李伯璋就是一部台灣器官捐贈史。「我知道公平公正公開,才是把事情做好的原則之一,這是我從器官捐贈制度建立中所學到的。」
 
2017年的健保總額預算分配,C型肝炎用藥的健保預算共計有30.01億元(醫院26.55億元、西醫基層診所4.46億元),屬專款專用,其中20億元將用於全口服新藥(醫院17.12億元、西醫基層診所2.88 億元),其餘10.01億元仍保留給未能符合優先使用條件及其他仍需傳統干擾素療法的病人使用。
 
因此,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之下,C肝口服新藥的第一階段先開放給「病毒基因型」為第一型的慢性C肝患者,且曾使用過干擾素併用雷巴威林治療失敗且肝纖維化程度為F3以上者。
 
倘若符合第一階段條件病患使用後有剩餘額度,李伯璋表示,健保署會再研議開放第二階段條件的病患使用。
 
如何分配這些C肝患者呢?李伯璋指出,健保署是以「前半年分3期」及「分區」方式,預先分配醫院及診所可以使用病患的名額。分配方式是以目前仍執行中之B型及C型肝炎治療計畫中,且登錄曾使用健保給付治療C肝之個案比例來分配20億元的額度,每一人、每個療程約25萬元(即8千人,醫院部分可分到6848人,診所則是1152人),若是半年後各區尚有餘額,再進行額度調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8

0.0372

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