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隱形脂肪藏在「蘿蔔糕」裡! 只要3片血糖就失控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19 15:4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19 17:22
慢性病患者過年時吃年菜要特別注意,不少食物隱藏過多油脂與熱量,患者應適量攝取,同時別忘了運動,維持健康血糖與血脂。
慢性病患者過年時吃年菜要特別注意,不少食物隱藏過多油脂與熱量,患者應適量攝取,同時別忘了運動,維持健康血糖與血脂。

農曆春節將至,年菜一道比一道豐富,但慢性病患者要注意了!一旦不忌口,當心血糖飆高、血脂也失控,讓病情惡化。豐原醫院營養科主任謝惠敏表示,曾收治過一名糖尿病患者,在年節時,一餐就吃了數十塊的蘿蔔糕,導致血糖迅速攀升。
 
大多數的民眾認為,蘿蔔糕白白嫩嫩的,看起來未經調味、熱量也不高。但是,謝惠敏指出,蘿蔔糕本身的油脂量比白飯還高出許多,卻因民眾對食物營養的認知不足,常常會讓病情惡化。

 
 
其次,在春節時,因為年菜豐富,民眾常以蘿蔔糕、火鍋、炒米粉等食物來代替白飯。謝惠敏主任解釋,以蘿蔔糕來說,油脂量就比白飯高出許多,7分滿的白飯,就等於3片蘿蔔糕的熱量。因此,即使不吃白飯,只吃蘿蔔糕,糖尿病患者的血糖也容易失控。
 
此外,受歡迎的年菜排行榜中的常勝軍,爌肉、紅燒牛腩、炸排骨酥、紅燒獅子頭等,因為調味多、經過油炸導致油脂量與熱量都高,因此,謝惠敏也建議,慢性病患者,如高血糖、高血脂或體重肥胖的民眾,都可以「去皮」、「去肥肉」,降低熱量與油脂攝取。
 
慢性病患者常抱怨:「年節缺少大魚大肉,怎麼像過年呢?」謝惠敏主任說,慢性病患者的春節年菜,其實一點都不掃興,可以選擇低油脂的瘦肉、牛腱、海鮮代替油脂較高的部位,多吃些青菜、水果(1餐的青菜量每人應達1碗以上),避免喝太多火鍋的湯,就可以降低身體負擔。
 
 
除了飲食控制之外,謝惠敏主任叮嚀,年假中可安排與親友一起爬山、散步、打球等活動,不僅可以交流感情,也可以增加運動量,避免「年節肥胖病」上身。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蘿蔔糕#糖尿病#血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7

0.0402

0.1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