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寒假到學生玩電腦時數增 長時間恐傷身

記者 林佑璇 / 攝影 莊勝雄 武紹隆 高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18 13:0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18 14:42
圖/TVBS
圖/TVBS

現在國高中生使用網路時間長,有些甚至有網路遊戲成癮。根據衛福部公布2016全國網路使用行為調查,全國有百分之2.8學生沉迷網路遊戲,而且男生比女生高出3倍,而且因過度沉迷電玩,出現躁動或暴力攻擊的現象,可能已經是網路成癮重症,身心健康已經出現警訊;醫師建議,如果一周上網超過40小時就是高危險族群,家長就要介入輔導。

TVBS記者林佑璇:「寒假要到了,國高中生玩電腦就像他這樣,緊盯螢幕,時間一拖長很可能就會影響他的身體健康。」

 

國高中生平時上網時間受限,但一到了寒假大解放,上網時間拖長,有些人在電腦桌前一坐就是5、6個小時,放假整天與電腦為伍,讓家長很頭痛。

家長:「隔離(網路),我覺得現在要隔離很困難,小孩子幾乎一個遊戲完了,接著就是要打下一關,所以很難隔離。」

對於學生整天玩電腦,甚至有的玩上癮大半夜還在玩,睡個覺還要爸媽三催四請,家長會這麼擔心就是怕網路成癮,青少年的身心理都會受到傷害。
 

家長:「不盯著他的時候,他就會開始一直玩下去,玩到這邊都是繭。」

根據衛福部17號公布2016全國網路使用行為調查,全國有2.8%的學生沉迷網路遊戲,其中男生5.7%多於女生0.7%;若依學級區分,大學1.8%,高中則有2.7%,其中國中比例最高有3.2%,國小則是3.1%。

為了玩電腦學生犧牲睡眠,連帶影響身體健康,出現失眠、頭疼、容易發脾氣等症狀,很可能就是警訊。

開心診所身心科醫師范樂群:「會變成失眠的狀況,慢慢的會影響到眼睛乾澀,因為使用過度,整個人注意力、記憶力下降、功課就下降,這時候就要小心他是不是離不開網路,(家長)這時候就要趕快介入了。」

醫生說長時間使用,除了傷眼睛容易引發乾眼症外,也會影響行緒起伏、注意力等,而學童也可能反應在學習成績上;應此建議每20分鐘休息20秒,若是一周使用網路超過40小時,就是網路成癮高危險群,建議家長趁寒假多帶小朋友出去玩,隔離「網路」 ,讓學童不再迷「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網路#國高中生#沉迷#遊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5

0.0407

0.1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