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練腹肌猛做仰臥起坐 壯男險腎衰竭


發佈時間:2017/01/18 10:4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18 10:45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一名28歲上班族,1個月前開始每週健身2次,為了練腹肌,上週末他在教練指導下,30分鐘內硬撐著做了近300下仰臥起坐,隔天肚子一用力就劇痛不已,送醫確診橫紋肌溶解症。

收治患者的三軍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今表示,患者過去30分鐘內約可做100下仰臥起坐,但已經很久沒做,加上有教練在旁督促,即便做到一半已經累到不行,還是硬撐著做完300下,完全沒休息。

 

隔天一早,患者的尿液開始呈現烏龍茶色,下午更是腹部一彎腰、用力就痛得不得了,緊急掛急診,發現血液中的肌肉酵素已高於2萬,比正常值120高出逾百倍,險些引發急性腎衰竭,隨即住院治療。

很多人都聽過「橫紋肌溶解症」,但單看病名卻難看出個所以然,朱柏齡解釋,劇烈運動一旦超出體能負荷,肌肉細胞就會壞死溶解,肌肉裡的肌球蛋白、鉀離子、尿酸等物質會跑進血液,其中「肌球蛋白」是腎毒性物質,因為濃度太高,透過腎臟的時候造成腎毒性,無法代謝掉。

朱柏齡指出,其併發症包括急性腎衰竭、代謝性酸中毒、高血鉀症、高血磷症、高尿酸血症、心律不整、腔室症候群等,嚴重則得洗腎治療,甚至可能死亡。
 

運動過頭導致橫紋肌溶解症,在國外也有不少案例,朱柏齡說,2014年就有一名女性在健身中心上飛輪課,教練不斷增加腳踏車阻力,要求繼續努力騎,運動後她因身體不適就醫,診斷為橫紋肌溶解症住院,最後她憤而控告健身中心。

朱柏齡提醒,橫紋肌溶解症有幾項明顯症狀,包括運動超出負荷、運動肌肉痠痛、無力、尿液顏色變成深茶色,嚴重者可能還會感到噁心、嘔吐、食慾不振、全身虛弱,建議到醫院檢查,驗血確認肌肉酵素數值,驗尿檢查有無潛血反應。

他呼籲,運動造成的橫紋肌溶解症,不分年齡,只要超過體能負荷都是危險族群,民眾運動時要多喝水,也呼籲健身房教練別讓學員運動過度,若真的累了就應稍作休息。(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健身#仰臥起坐#橫紋肌溶解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4

0.0403

0.1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