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藥材品質良莠不齊 掌握3原則避免買到假貨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13 11:5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13 11:51
年節之際中藥材需求量大增,專家表示,市面上很多假貨,或是品質不佳的藥材,要避免買到地雷藥材,在購買時就應掌握3大原則。
年節之際中藥材需求量大增,專家表示,市面上很多假貨,或是品質不佳的藥材,要避免買到地雷藥材,在購買時就應掌握3大原則。

隨著年關將近,不少人喜歡上傳統市場購買中藥材來入菜補身,中藥材需求量大增。但中藥材市場需求越來越大,為了要大量栽種,又得確保產量、避免蟲害,就得在種植過程中加入農藥,而為了在高溫潮濕的台灣長時間保存, 藥商也會加入防腐劑;為了美觀,也可能被染色。
 
到底要怎麼選擇中藥材,才可以避免將農藥、防腐劑、染色劑吃下肚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藥劑部中要組吳宗修主任表示,中藥材在生活中隨處可見,不論是傳統市場還是大賣場,甚至是路邊騎樓,都可以看到中藥材。

 
 
但要小心了,這些藥材不只價格落差大之外,品質更是良莠不齊,甚至有假貨,因此消費者購買前要小心選購,以免沒有補到身體,反而吃下傷身藥劑。目前藥材依「安全性」,可分為3等級:
 
  1. 傳統飲片:簡言之,就是經過「炮製」過的藥材,這種藥材最好到有信譽、衛生環境乾淨且有合格販售證明的中藥房購買,而且,民眾可在購買時看看中藥材是否有冷藏保存,配藥者在配藥時是否有配戴口罩、手套,最安全保險的方法,也可請信任的中醫師或藥師推薦中藥房。
  2. 安全藥材:安全藥材比傳統飲片安全性更高,會標示有藥材溯源與檢驗報告,一般來說,這類的中藥材會經過二氧化硫、黃麴毒素、重金屬、農藥等檢驗,其殘留容許量都應符合法規。
  3. 有機藥材:有機藥材的規格與安全性較前面兩項嚴謹,目前有機藥材以「藥」、「食」為主,但有機藥物較少,必須經過有機驗證才能取得「有機」二字的認證。目前市面上有機的中藥材以人參鬚、當歸、黃耆、蓮子、芡實、紅棗、黑棗、枸杞子、決明子、肉桂粉、薑黃粉及薑粉等為主。
 
吳宗修主任說,挑選安全的中藥材對一般人而言,多是一知半解,往往將劣質藥材吃下肚,這樣不僅無法養生,還可能造成身體的負擔。其實只要掌握以上挑選藥材的幾項原則,也可以輕輕鬆鬆變成養生達人。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中藥材#有機藥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7

0.0707

0.1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