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銀髮健康】夜尿多不就醫 當心面臨洗腎危機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12 15:0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12 15:07
夜尿是不少男性的困擾,但有多數男性卻羞於啟齒,但專家表示,若夜尿問題嚴重卻不治療,恐怕傷害腎臟功能,終身洗腎。
夜尿是不少男性的困擾,但有多數男性卻羞於啟齒,但專家表示,若夜尿問題嚴重卻不治療,恐怕傷害腎臟功能,終身洗腎。

60多歲的唐伯伯,平時喜歡泡茶聊天,但最近卻夜尿頻繁,前幾天半夜,還因為急著起床解尿,在浴室滑了一大跤,所幸家人及時發現送醫,未釀成憾事。專家表示,其實,成人的夜尿頻率,是健康狀態的鏡子。
 
夜尿越多 與意外住院天數成正比

 
臺大醫院泌尿部主任暨臺大醫學院泌尿科教授蒲永孝醫師指出,根據臨床統計,50歲以上成年人約有50%受夜尿所苦,進而造成失眠、睡眠呼吸中止症等相關症狀。尤其有夜尿困擾的人,通常會合併尿急,如果晚上急著起床排尿,很容易發生跌倒意外,增加骨折風險。
 
也有研究指出,晚上起床解尿1次,跟晚上起床解尿3次的民眾,整年度的住院天數也有不同,夜尿頻率越高,因跌倒、意外等原因住院的天數就越多。
 
8成男性夜尿多 卻羞於就醫治療
蒲永孝醫師分析,年長男性夜尿問題,多半是「攝護腺肥大」所引起。根據統計,60歲以上男性約有半數以上都有攝護腺肥大問題,80歲以上長者比例更高達8成;患者不僅會出現尿不出來等排尿障礙,還得面臨夜尿頻頻、睡不好覺的窘境,要是不積極治療,還可能導致腎功能障礙,得終身洗腎。但長輩常因「面子問題」不願就醫治療。
 
 
對此,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健康類雜誌總編輯葉雅馨表示,很多民眾不願到泌尿科或婦產科就醫,往往是對私密器官的不適羞於啟齒,認為對醫師吐露排尿困擾帶有特殊色彩。
 
葉雅馨主任說,為了避免這樣的尷尬、難以啟齒,家屬可用健康檢查、尿液篩檢、腎臟功能檢驗等說法,帶家人到醫院就診,跨出第一步,避免因小問題(如夜尿),而傷害健康。
 
善用溝通技巧 突破長輩排斥心理
倘若患者檢查後不願配合醫囑、積極治療,葉雅馨主任也建議,不妨運用別人的案例來做話題引言,例如:「同事的父母親或隔壁鄰居也有排尿的困擾,拖拉很久後去看醫師就治好了,才說早知道第一時間就要去看醫生。」善用溝通技巧,軟硬兼施,試著了解患者不願就醫治療的想法,找出癥結,才能對症解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2

0.0543

0.1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