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銀髮健康】老人隱形殺手 髖部骨折高致死率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10 15:22
歌仔戲天王「小明明」(巫明霞)驚傳因跌倒後驟逝。不少人驚呼:「只是跌一跤,怎麼會連寶貴的生命都丟了!」但其實,只要跌倒、髖關節骨折,就可能因嚴重併發症,導致死亡。
歌仔戲天王「小明明」(巫明霞)驚傳因跌倒後驟逝。不少人驚呼:「只是跌一跤,怎麼會連寶貴的生命都丟了!」但其實,只要跌倒、髖關節骨折,就可能因嚴重併發症,導致死亡。

男星施易男母親、歌仔戲天王「小明明」(巫明霞)驚傳因跌倒後驟逝。不少人驚呼:「只是跌一跤,怎麼會連寶貴的生命都丟了!」其實,跌倒是老年人的隱形殺手,是老人事故傷害死亡的第2名,只要一跌倒,有1/3的機率會死亡。
 
家居旁、浴室 最易跌倒處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所提供的資料顯示,「跌倒」是老年人事故傷害死因的第2位,65歲以上的老年人,曾跌倒的比率為16.5%,最常跌倒之處就是家中的家具旁、浴室、淋浴間,而非民眾以為的「戶外」,最常跌傷的部位就是下肢、頭部與髖骨。
 
所謂的「髖部骨折」是指人體股骨(大腿骨)的股骨頸、股骨粗隆間或股骨粗隆下處的骨折。一旦發生髋部骨折,病人通常會感到患部疼痛、患肢無法負重、移動及變短或呈外翻的現象,而髖部骨折90%是因跌倒引起。
 
為什麼老年人只要一跌倒,死亡率就大幅提升呢?
根據研究,在台灣,每年有1/3的老人(65歲以上)曾在一年內跌倒過,而跌倒過的老人,有一半以上會再次跌倒,而且衍生出疾病,且年紀越大,跌倒的機率與頻率就越高。
 
 
而老人跌倒最大的隱憂就是「髖部骨折」,只要髖部一骨折,就需要手術與住院,但有統計資料指出,最後因此回復身體機能者不倒1/3,骨折後一年內死亡率高達2成,但事實上,髖部骨折不是這些老人的死亡主因,是因為這些老人在跌倒後都成了「臥床病人」,一旦開始臥床,老年人失去活動力,體力與精神也大幅衰退,最終引起併發症而死亡,如,肺炎、泌尿道感染、血栓、敗血症等。
 
長輩跌倒了 親友你該這麼做
新光醫院骨科主任釋高上表示,若家中長輩跌倒臥地不起或意識不清,親友先別急著扶起,也別請長輩坐起來,可能會導致骨折加重。家屬應切記,當長輩跌倒時,第一步應該先叫救護車。而若是長輩意識清楚,可先跟長輩對話,觀察長輩意識變化,再請長輩試著動動腿、抬抬手或是轉動脖子,初步檢查受傷部位。
 
骨折後復原 你該這麼做
一般人都知道,要存骨本,就要補鈣。但鈣質要被身體有效的吸收利用,就要與「維生素D」一起作用,因此,除了補鈣,也別忘記補充維生素D。而維生素D哪裡來?最經濟實惠的方法就是「曬太陽」,每天適量的曬太陽可補充維生素D可供身體與鈣質利用,達到保健骨頭的效果。
 
此外,也要營養攝取要均衡,蛋白質食品也不可少,有助於新骨頭骨質的密度形成及骨折部位的復原,並避免抽煙、喝酒、喝咖啡,以免骨質流失,同時也得搭配循序漸進的復健工作,讓肌肉與骨頭維持機能。
 
專家也呼籲,要避免跌倒後的損傷加重,除了跌倒時不要用手肘稱地之外,居家環境也應維持整潔,切勿堆放雜物,如,家具旁避免放置任何的危險物品,而浴室等高危險區域則應保持乾燥,避免地面濕滑,居家環境要注意光線明亮,動線順暢。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髖部骨折#小明明#施易男#跌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2

0.1138

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