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是弄呼吸面罩而已…麻醉迷思醫師說給你聽

攝影 林哲鴻 / 編輯 林昕柔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2/31 18:2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0:53

手術開刀,麻醉醫師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之一,但許多民眾對麻醉、麻醉醫師的運作都不甚了解,甚至存有誤會。麻醉醫師胡耿華指出,除了幫要病人上麻藥,「所有開刀房裡面會發生的事情,都屬於麻醉科醫師的工作範圍」。 

有些民眾以為麻醉醫師不是醫生,對此胡耿華解釋,其實麻醉科醫師是醫學系的學生,經過大學七年畢業之後,還要在醫院訓練4年,最後才能成為麻醉科醫師,和一般的麻醉技師、麻醉技術員是不一樣的。他進一步說明,麻醉醫師的工作包括麻醉前訪視、麻醉中上麻藥還有麻醉術後的照護,簡而言之,「所有開刀房裡面會發生的事情,都屬於麻醉科醫師的工作範圍」。

 



此外,因為一些戲劇所演出的「麻醉」橋段與現實有落差,讓民眾誤解只要呼吸罩一戴上就能全身麻醉,胡耿華直言,「事情沒有這麼簡單」。他說明,麻醉的方式有很多種,包括全身麻醉、半身麻醉、應急麻醉、區域麻醉、神經阻斷術以及局部麻醉,進行全身麻醉時,蓋在病人臉上面罩是輸送100%的氧氣,麻醉藥物則透過點滴靜脈注射,病患麻醉後,麻醉科醫師還要把一根與拇指差不多粗的管子,從病人的嘴巴經過喉嚨,插到到肺裡面,用機器幫病患呼吸,若病人有需求的話,還要幫病人打上動脈導管,所以全身麻醉會有一定的風險。


 

對於一些民眾因擔心全身麻醉有風險,想進行半身麻就就好,胡耿華表示,半身麻醉雖比較簡單,但並非每個手術都適用,若進行上半身手術像手、脖子等部位,就沒辦法用半身麻醉。每個手術都有不同的麻醉方式,應該由專業麻醉醫師判斷,胡耿華說,手術當天或是手術的前一天,會有麻醉科醫師進行術前訪視,病患若有特殊需求, 可以和麻醉醫師詳談討論。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暖心醫師#麻醉醫師#麻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7

0.1005

0.2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