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心!糖尿病患嗜「甜」 黃斑部水腫險失明


發佈時間:2016/12/30 13:15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30 13:15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52歲林小姐患有糖尿病,但她嗜吃甜食血糖值居高不下,2個月前她覺得視力模糊,滑手機時眼前突然糊成一團,就醫發現是糖尿病引起的黃斑部水腫,若不處理視力恐無法恢復。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視網膜中心主任張耀中表示,患者到診時,抱怨這陣子看東西總是不清楚,加上喜歡躺在沙發上看電視、滑手機,懷疑是否為眼鏡度數不夠的原因。

 

經檢查眼睛組織以及散瞳眼底檢查後發現,患者因本身患有糖尿病,加上血糖值控制不佳,除有白內障外,眼底也出現黃斑部水腫的問題。

醫師決定為患者施打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藥物,經連續施打數月後,加上血糖嚴格控制,視力逐漸獲得改善,黃斑部水腫也開始好轉,目前可輕鬆地滑手機及看電視,但囑咐患者應避免攝取甜度過高的食品,以免再度復發。

張耀中指出,國內成年人罹患糖尿病盛行率約9.5%,比率更隨著年齡上升而增加,截至2016年,糖尿病總人口數已超過200多萬人,而幾乎所有第一型糖尿病患者在15至20年後都會產生視網膜病變,第二型患者視網膜病變比例更超過60%,堪稱是20歲至65歲人口中失明的最主要原因。
 

多數糖尿病患者發病前時沒有任何異狀,通常是透過健康檢查或其他疾病才知道,以致許多中年人視力模糊時僅以為是長期使用3C產品的問題,其實是糖尿病惹的禍。

張耀中提醒,糖尿病對健康的影響為全面性,眼睛方面最常見併發症即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和黃斑部水腫。因糖尿病患者血管通透性增加,血液脂肪、血漿容易滲漏,加上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在眼球內過度作用,導致黃斑部水腫。

醫師建議,患者務必控制飲食,少吃精緻糖類或澱粉含量高,一旦發現眼睛不適、視力大幅衰退,應尋求醫師治療,才不會小病拖成大病。(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糖尿病#甜食#血糖#失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4

0.0626

0.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