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酒精成癮】不喝就手抖? 酒精竟可衍生300種疾病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2/20 21:40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20 21:40
酗酒者常因短暫停止喝酒而有心悸、失眠,甚至情緒不穩等症狀,醫師呼籲,酒精可衍生出的疾病高達300種以上,民眾有戒斷需求,因尋求專業協助。
酗酒者常因短暫停止喝酒而有心悸、失眠,甚至情緒不穩等症狀,醫師呼籲,酒精可衍生出的疾病高達300種以上,民眾有戒斷需求,因尋求專業協助。

「酒癮」是個社會問題,而對醫師來說是一種疾病,需要醫療介入讓這些酒精成癮者回到生活正軌,也避免衍生更多的社會成本。
 
精神科醫師唐心北,也是國家衛生研究院成癮醫療臨床及研究培訓計畫執行委員、臺灣成癮科學學會常務理事分享其自身經歷。他說:「某日,在醫院值班的中午,接到內科護理師的電話,『唐醫師,這裡有一位五十二歲的男性,昨天下午因消化道出血而住院;昨天晚上睡不好,會胡言亂語,一直說有看到很多蟲子在牆壁上爬。你可以過來會診嗎?』

 
 
唐醫師放下手邊的工作,快速走去內科病房,走進病房,病患的妻子,王太太旋即走向醫師,說:「他過去常喝酒,有時下班會喝到醉才回家,前天下班就和同事去吃薑母鴨,喝了一些酒,回到家之後一直吐,吐的東西有些血絲,所以前天半夜趕快送來急診。昨天上午做胃鏡檢查,醫師說是食道與胃出血,所以就辦住院了。」
 
唐心北醫師說,當時,他與王先生談了一下,也看了他的病歷及檢查報告。原來,王先生從當兵時開始喝酒,退伍後擔任業務工作,有時因為應酬會與客戶及同事去喝酒,酒量越來越好,最多可以一次喝半瓶多的威士忌酒。過去曾被檢查出有肝功能異常,也曾因急性胰臟炎住院過一次。
 
唐醫師回憶,那天,才剛打完會診報告,就遇到外科護理師,她拜託唐醫師幫忙看個病人,陳先生,40多歲男性,因計畫接受手術而住院,入院第二天,昨晚失眠。
 
 
而陳先生則是從當兵前就會喝酒,當兵時在金門,就常與同袍喝酒,酒量漸增,最多可以一次喝半瓶大瓶的高粱酒,而且,進20年來幾乎天天喝酒,每日飲酒量是半瓶米酒起跳,只要暫停喝酒幾天,就會出現手抖、心悸、失眠、冒冷汗,甚至情緒焦躁不安。
 
什麼是「病態飲酒」?
唐心北醫師說,上述2個病例,都是酒精成癮者。怎樣的喝酒才算是病態呢?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專家委員會為酒癮所下的定義是「超越傳統習慣及吃飯時的飲酒、或社會上一般的飲酒習慣的任何飲酒形態即屬酒癮;不論個人的遺傳體質、後天的生理病理因素、新陳代謝與其他因素如何,凡是因為飲酒而導致個人健康和社會關係上的障礙者,都可稱之為酒癮。」
 
病態飲酒 竟衍生300種健康問題
飲酒所造成的問題,可概分為3大類,即攸關身體健康「醫療問題」、「心理行為問題」、以及所引發之「社會問題」。酒精對人體造成的傷害遍及全身各器官系統,以消化道、神經系統為主,其次有心臟血管及新陳代謝等,可造就300種以上的疾病、病況或病程。
 
酒精 隨著血液流通各器官
當酒精進入血液後,順著血流進入體內各器官以及腦脊髓液、尿液、肺泡空氣。酒精飲入人體,消化道首當其衝,酒精經門脈循環到了肝臟時造成可逆性的脂肪浸潤及炎性反應,可持績進行至肝硬化甚或併生食道靜脈曲張。
 
其次,酒精對心肌的興奮性和收縮性有直接作用,中毒劑量可增加心搏速率及心臟輸出血量及血壓,且內臟血管會收縮,皮下血管會擴張;也會抑制肌磷酸脢的活性而引起骨骼肌的肌纖維變性。至於代謝方面,酒精干擾、醣類代謝致糖質新生受損,可導致低血糖,亦可能干擾周邊組織的葡萄糖利用引致高血糖。
 
 
酒精中毒是什麼?
酒精中毒的嚴重程度和酒精在血中的濃度成正比,能影響體內大部分的器官,但其中,對腦的作用最大,以抑制為主,酒精可以減少甚而解除大腦對行為的約束,小飲後可使人解除心理武裝,表現無拘無束、健談、飄飄然,再稍一過量則出現口齒不清、頭暈、步態不穩、失言、失態則達輕度酒精中毒,若飲到頭暈目眩、噁心嘔吐、則程度更深了,重度的中毒則會產生神智不清、體溫降低、心跳、呼吸緩慢、全身無力的現象,嚴重者還會導致昏迷、休克、甚而死亡,上述可視為急性的酒精中毒。
 
慢性酒精中毒是指長期飲酒,酒精在體內維持高濃度,使人上癮,且造成難以終止的惡性循環和禍害。慢性中毒的病人當中止或減少攝取酒精時,可能會出現心神不寧、心跳加快、噁心嘔吐、四肢軀幹顫抖、出汗、血壓變化、失眠、幻覺、錯覺的戒斷症狀,比較嚴重的病人有時會發生痙攣、發燒、情緒激動、妄想、幻覺、瞳孔放大、盜汗、心悸、心跳過快的戒斷性譫妄,可能引致心臟衰竭、昏迷、休克,死亡率可達10%左右。

※提醒您:飲酒過量,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酒精#酒精成癮#酗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1

0.0627

0.1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