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基因改造對付蚊子 病媒肆虐爭議小


發佈時間:2016/12/05 19:41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05 21:1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登革熱和茲卡病毒讓人避之唯恐不及,傳播這些疾病的病媒蚊就是埃及斑蚊!由於這2種疾病到目前為止,是沒有疫苗可以施打預防、也沒有治療的方法,唯一能夠控制疫情不擴大的方法,就是控制病媒蚊的數量。


 

英國有一家生物科技公司,提出的方法是針對蚊子進行基因改造,把經過基改的雄性蚊子釋放到野外,基改過後的雄性蚊子,和雌性蚊子交配之後生下的後代,就會因為有先天缺陷提早夭折,藉此做到抑制病媒蚊的數量,目前這樣的方法,已經在英屬的開曼群島、巴拿馬和巴西進行測試,能有效降低60到70%的蚊子數量。

基因改造科技儘管是人類出於好意,想讓生活環境變的更美好,不過通常在社會上引來不小的反彈。

抗議群眾:「不要基因改造科技!不要基改!」
 

不過如果用基因改造科技來對付病媒蚊呢?埃及斑蚊是一種致命的病媒蚊,所傳遞的疾病包括了登革熱、瘧疾和茲卡。

生物科技專家:「病媒蚊他們就是想來吸你的血。」

在和病媒蚊的生死戰役上,人類幾乎是節節敗退,數字會說話,把嚴重性血淋淋的攤在世人眼前,病媒蚊平均每12秒鐘就會奪走一個人的性命。

美國新聞報導(2015年):「夏威夷大島出現了更多登革熱的確診病例。」

2015年秋天,夏威夷大島爆發登革熱疫情,進入緊急狀態。

英國生技公司產品研發主管尼姆莫:「登革熱的病例不斷在增加,過去約30年的時間成長了幾乎30倍,在全世界都有,傳遞非常快,當有人感染了登革熱,之後就會感覺到斷骨熱,就是病患的肌肉高度緊張,感覺就像是骨頭都要斷了。」

登革熱和茲卡病毒,到目前為止都沒有疫苗或治療方法,唯一可以控制登革熱和茲卡病毒擴散的方法,就是控制病媒蚊的數量,英國生物科技公司Oxitec想出的方法,是對蚊子進行基因改造,研究人員只要在顯微鏡下使用一個小針頭、再點一下滑鼠,就能把一種動過手腳,會釋放tTAV蛋白質的基因,注射到蚊子的卵當中就可以。
 

英國生技公司研究人員:「我們能用那個小針穿透卵子,把我們的改造基因注射進去,這樣也不會對卵子造成破壞,所以這些卵子還是可以孵化,長大變成我們基改過的蚊子。」

來到野外,只需要釋放基改過的雄性蚊子就可以,因為雄性基改蚊子和野外的雌性蚊子交配後,生下的後代基因上先天不良,幼小蚊蟲還沒來得及長大就會一命嗚呼,藉此抑制病媒蚊繁殖,至於基因改造過雌性蚊子則不會釋放到野外,而是留在實驗室中飼育。

英國生技公司產品研發主管尼姆莫:「我們把血放在飼養母蚊的籠子裡,然後我們有加熱的儀器,放在剛剛塗有血的飼養器皿上,把血加熱產生出類似人體的體熱,這樣就能夠吸引雌性蚊子去吸血。」

雌性蚊子吸血目的就是為了產卵,果不其然就在3天之後,雌性蚊子產下的也都是基因改造過的卵,這些卵可以配送到各地進行孵化飼養,再把雄性基改蚊子釋放到野外,控制病媒蚊數量。

英國生物科技公司產品研發主管尼姆莫:「我們野放了超過1億2000萬隻蚊子,不論世界的哪個地方,都沒有報告顯示會有副作用。」
 

科學家已經在英屬的開曼群島、巴拿馬和巴西,把基改後的雄性蚊子釋放到野外進行測試,英國生計公司聲稱,當地蚊子的數量明顯減少了90%,2015年巴西的科學顧問小組,更是已經正式同意把釋放基改蚊子到野外,列為一種控制登革熱的方法,不過巴西聖保羅大學教授提出了不同看法。

半島記者:「為了確認數字的可靠性,我們跟巴西聖保羅大學的教授談過,他協助分析數據資料,他告訴我們蚊子減少率是60到70%,而不是90%。」

這種人類介入自然界的科學,也在美國遭到質疑,美國佛羅里達州的城鎮基韋斯特,曾在2009年爆發過登革熱,當局壓制住疫情後為了不讓它再度爆發,開始考慮使用英國生技公司基改蚊子的方法,不過當地居民意見紛紛。

美國佛州基韋斯特居民:「任何基因改造的科技都不應該被使用!」

科技線記者:「有一種覆水難收的感覺,說到使用基因改造這種科技時,只要你一決定要使用這項科技,把這些基改蚊子放到野外就一定會發生事情,而且沒有回頭路可以走。」

目前這項科技還在島嶼、或是偏遠地區測試當中,要真正在全球大規模使用抑制病媒蚊,還需要時間等官方認可,不過如果人類基因改造病媒蚊的這項「詭計」能成功,預計將能拯救好幾十萬名人類的生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登革熱#茲卡#基改#蚊子#基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2

0.0804

0.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