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隱形殺手】 PM2.5紫爆知多少

記者 許碩穎 / 美編 鄭勝元 蔣蕓瞳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1/15 20:03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15 20:03
全台壟罩在PM2.5之下,中台灣甚至數值超標,呈現「紫爆」狀態,究竟懸浮微粒是什麼、又會造成什麼生理影響呢?
全台壟罩在PM2.5之下,中台灣甚至數值超標,呈現「紫爆」狀態,究竟懸浮微粒是什麼、又會造成什麼生理影響呢?

全台壟罩在PM2.5之下,中台灣甚至數值超標,呈現「紫爆」狀態,究竟懸浮微粒是什麼、又會造成什麼生理影響呢?
 
所謂的PM,就是懸浮顆粒(Atmospheric particulate matter, particulate matter (PM),particulates),泛指懸浮在空氣中的固體顆粒或液滴。

 
 
為何取名為2.5則是「直徑」,氣動力學直徑(簡稱直徑)小於或等於10微米 (µm)的懸浮粒子,稱為可吸入懸浮粒子(PM10);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懸浮粒子稱為細懸浮粒子(PM2.5),例如室內的二手菸霧。就是因為PM2.5太過微小,因此可以在空氣大氣中留長非常長的時間,而且還會隨著人體呼吸而吸入體內,停留在肺部當中。
 

以上的文字敘述可能難以理解PM2.5有多微小、有多容易吸入肺部。一根細到幾乎看不見的「髮絲」,約是PM70,一粒小到握不住的「沙子」,約是PM50。將沙子縮小20倍之後,就是讓台灣天空霧濛濛的元凶—PM2.5。


 

PM2.5怎麼來?
目前研究認為,懸浮粒子成分複雜,在室外,主要是地面上的塵土、海鹽、無廢氣處理的柴油車,甚至是燃燒垃圾的氣體都是污染來源。而室內,則是以塵蟎與二手菸為主要來源,在台灣北部的PM2.5濃度改變,是因受到中國大陸季風的影響;而台灣南部則是與火力發電、工業發展有關,再加上,台灣特有的風俗習慣,像是金紙燃燒、焚香及燃燒蚊香也是汙染源之一。
 

吸入PM2.5 全身壞光光
許多研究已證實,懸浮粒子會對呼吸系統、心血管系統造成傷害,導致哮喘、肺癌、心血管疾病、先天性疾病與早死(濃度每增加10 μg/m3,總的死亡風險會上升4%)。美國更有研究指出,長期暴露在過高的PM2.5濃度之下的女性,罹患乳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5倍之多。
 
而孕婦與幼童,更應慎防PM2.5的傷害。根據研究指出,孕婦在孕期當中暴露在過多的PM2.5之中,使胎兒早產的機率大大提高、新生兒的體重也較低,而且,有越來越多的研究認為,PM2.5也是讓孩子自閉的兇手之一。
 
對此,曾有台大醫院醫師表示,最能避免吸入PM2.5的方法就是正確用鼻子呼吸,而非嘴巴。而且在PM2.5濃度高的時候避免外出、也減少戶外運動,才能自保。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PM2.5#懸浮微粒#肺癌#心血管疾病#早產#自閉#乳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7

0.0509

0.1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