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癌指數非罹癌機率 一輩子至少有6次機會罹癌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13 17: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13 17:00
抗癌意識抬頭,但不少人對「癌症指數」仍存有迷思。(圖/TVBS)
抗癌意識抬頭,但不少人對「癌症指數」仍存有迷思。(圖/TVBS)

癌症已連續33年蟬聯台灣十大死因之首,國人健檢意識抬頭,連帶的醫療專業術語也被重視。其中,又以「腫瘤標記」引發最多討論,究竟什麼是腫瘤標記呢?
 
腫瘤標記(亦稱腫瘤指數)不是用來做癌症早期診斷,這是一般人常有的錯誤迷思。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家庭醫學暨社區醫療部葉筱芸醫師表示,腫瘤標記主要是讓醫師追蹤癌症病人健康狀態的依據。

 
 
舉例來說,某些癌症發生時,癌症指數不見得會升高,所以癌症指標正常,不一定就是沒有癌症;若已有其他癌症症狀出現,如體重減輕、食慾不振、體力變差等,就不能只是單驗癌症指標,一定要配合其他的檢查才能確診是否罹癌。
 
葉筱芸醫師解釋,在人類體內,從頭髮到腳趾的組織細胞,可能衍生出來的癌症超過百種,而且在人體內,至少存有10兆以上的細胞。若是某些細胞長期受到外在刺激或體內的基因突變,導致細胞無法維持正常的生理狀態時,體內就會呈現「失控」狀態,細胞開始不正常分裂且快速成長、擴散、侵襲與破壞正常的器官或組織,進而形成腫瘤,而其中,惡性腫瘤就是我們熟知的「癌」。
 
根據美國Johns Hopkins研究報告指出,「每個人的身體內都帶有癌細胞,一般來說,體內的癌細胞擴增至少10億個時才會被檢查出來,每個人一生中癌細胞約會出現至少6到10次。
 
 
因此,若是當身體的免疫系統不夠穩定時,癌細胞就會快速成長,所以,人人都是癌症候選人。葉筱芸醫師強調,美國癌症醫學會也指出,一位正常人從20到65歲正有生產力的時期,有25%的機會得到癌症,這也是為什麼美國癌症醫學會建議,中年後要定期健檢的原因,而40歲以後應該每年應針對『癌症』做有效的健康檢查,以便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癌症指數#抗癌#腫瘤標記#腫瘤指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0

0.0430

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