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無聲殺手】身上不明深色斑 肉芽腫併發症恐致死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8/24 17:3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24 17:31
淋巴瘤相關併發症或感染性敗血症合併多重器官衰竭而死亡,因此民眾皮膚有深色斑塊、皮膚有不適症時,就應盡快就醫檢查,不得不慎
淋巴瘤相關併發症或感染性敗血症合併多重器官衰竭而死亡,因此民眾皮膚有深色斑塊、皮膚有不適症時,就應盡快就醫檢查,不得不慎

身上有長年不癒、顏色偏深的斑塊嗎?當您身上出現這樣的斑塊時,請盡快就醫治療,否則一旦進入末期,致死率大大提高。
 
台南1位26歲男子「自認為」長期受到皮膚過敏、溼疹等困擾,他說:「身上常有顏色偏深的色塊,到診所求診時,醫師多開立外用藥膏治療,但病況並未改善,只好求助大醫院。」收治病例的成功大學醫學院醫學系病理學科臨床指導教授、成大醫院病理部巫政霖醫師表示,這名男子接受切片檢查後,發現是「蕈狀肉芽腫」。

 
 
原發性淋巴瘤  男性成年者罹病率高
什麼是「蕈狀肉芽腫」?巫政霖醫師解釋琪就是原發性皮膚淋巴瘤,而這樣的淋巴瘤多好發於成年者或年長者,男女比例約2比1。
 
為什麼會有蕈狀肉芽腫、原發性皮膚淋巴瘤?巫醫師說明,蕈狀肉芽腫之病灶好發於軀幹或肢體近端等非陽光曝曬區域,依據疾病進程分為斑塊、腫塊、腫瘤3個時期。
 
 
在腫瘤時期的病灶還可能合併潰瘍,而病患身上可能同時有不同外觀的病灶。已侵犯臟器之末期患者,若有多數腫瘤細胞浸潤於血液及淋巴結且產生紅皮症狀,加上特殊的細胞標記試驗陽性,則稱為T細胞淋巴瘤紅皮症候群。
 
高危險群 皮膚炎、乾癬都上榜
異位性皮膚炎、慢性濕疹、脂漏性皮膚炎、廣泛性白斑、乾癬都是高危險群,若是長年用藥治療卻仍不癒的類皮膚炎病灶,且患者本身沒有上述疾病的家族史,更須提高警覺,必要時進行皮膚病灶切片,由病理醫師根據形態學、細胞標記及其他分子生物學檢查的結果作最終診斷。
 
淋巴瘤早期無病癥 發現時多已難治療
巫政霖醫師提醒,早期的蕈狀肉芽腫無病徵,在臨床上或顯微鏡下也不容易正確診斷,且往往因患者之前已在其他醫療院所接受過外用藥物或照光治療,更增診斷、治療上的困難度,部分患者可能須重複接受切片,或配合醫師診療計畫,保留少數病灶不塗抹藥物以供檢查才能確診。
 
腫瘤侵犯臟器、血液淋巴 已進入末期
蕈狀肉芽腫的治療,主要配合疾病分期。巫政霖醫師指出,當病灶呈現腫塊或腫瘤型態,以是否侵犯內臟、血液淋巴或其他器官為進入末期之分界,末期病患以系統性化學治療為主,但仍可能因相關併發症或感染性敗血症合併多重器官衰竭而死亡,因此民眾皮膚有深色斑塊、皮膚有不適症時,就應盡快就醫檢查,不得不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淋巴瘤#肉芽腫#巫政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3

0.0345

0.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