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夏日吃仙草消暑 小心吃到人工添加物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羅士朋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7/29 21:5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29 23:43
圖/TVBS
圖/TVBS

炎炎夏日,很多人喜歡吃仙草凍或是愛玉凍來消暑,不過其實坊間很多仙草和愛玉,都有添加不少人工添加物,吃多了容易傷身,業者解釋,判斷仙草品質,可以觀察顏色,天然仙草凍呈現褐色,如果太黑就有問題,也可以把仙草加熱融化,測試酸鹼值,天然仙草凍呈現微酸性,有些仙草因為添加鹼粉熬煮,仙草則會呈現強鹼性;至於愛玉判別方法也很簡單,只要加熱就行,天然愛玉加熱不會融化,假的愛玉只要一加熱,馬上變成液體。

熊熊的火爐熬煮黑色的液體,這是傳統的仙草原汁,工作人員拿起一小匙的地瓜粉,用水拌勻並倒進鍋子裡,仙草汁變得濃稠許多,倒進小碗放涼,仙草汁凝固,這就是很多人愛吃的仙草凍,不過坊間仙草凍百百款,未必能夠親眼看到製作過程,該如何才能分辨真假呢?

 

連鎖仙草店營運督導鄭皓元:「那如果你是用坊間的吉利丁粉,你再去加熱它還是會成凍狀,因為它非常地硬,那你要去讓它融化的話,會非常困難因為它是用人工提煉。」

業者解釋,天然的仙草製作費時,光用仙草乾煮成汁就要12小時,之後再加入地瓜粉或是米漿幫助成形,但有些業者為了加速仙草汁凝固,就會使用人工的膠質,人工添加物一吃多了難免傷身。

記者李彥穎:「我右手邊這個仙草,它其實是我們剛剛做出來的,它只有加仙草原液和地瓜粉而已,可以看到它的硬度並沒有這麼硬,而是呈現軟Q的狀態,而我左手這個仙草是,我們剛剛從市售買回來的,現在我們就將這2碗,一起拿去加熱看看結果會怎麼樣。」
 

剛做好的仙草凍再次加熱,一下子就回復到液體狀態,但是市售的仙草凍,明顯需要比較久的時間才能融化,這是使用人工膠質的特徵,成形之後的仙草凍,現做的比較軟嫩,而市售的比較Q彈,差別明顯,除此之外也可以把仙草挖一小塊觀察;現做的仙草凍熬煮不添加任何物質,呈現自然的透明褐色,市售的仙草凍顏色明顯比較黑,這是熬煮仙草干時加了鹼粉的證據。

仙草愛玉業者薛永南:「這個是加了鹼性的粉,比如說碳酸鈉、碳酸氫鈉,俗稱的鹼粉或是小蘇打粉,它煮出來的時候,因為它熬製的時候加這些粉,可以提煉效果好很多,破壞植物的細胞壁,它的提煉效果好,所以煮出來顏色可以很深,可是如果不加鹼性的粉的時候,天然煮出來熬12個小時,仙草凍還是這個顏色。」

把2種仙草加熱回復液體,利用石蕊試紙測試,市售仙草呈現深藍色,酸鹼度超過9,明顯是鹼性,反觀現做的仙草呈現微酸性,酸鹼值大約在6到7之間,吃進肚子裡當然會比較健康。

草愛玉業者薛永南:「如果你買到濃度比較稍微沒調好,就是它太鹼的東西的話,如果可能(酸鹼度)9、10以上,吃下去對你的胃不是很好。」

相較於仙草,另一種夏日常見的消暑聖品愛玉,就比較容易判斷真假,市面上賣的愛玉加入熱水之後,馬上融化變成液體,相對地天然愛玉加入熱水,即使經過不斷攪拌,還是維持固體狀態。

仙草愛玉業者薛永南:「你即便買什麼洋菜粉、果凍粉,它一定是熱的液體狀態,然後它慢慢冷的凝結時,它就會凝結成凍,那你反還原加熱時,它就回復到液態狀態,愛玉本身並不是用熱水去做的,它是冷水去做去搓它裡面的膠質,去結合凝結在一起的,所以你給他熱水沒有意義。」

業者解釋,野生愛玉裝在袋子裡,就像洗衣服一樣不停搓揉,之後得靜置至少半小時,才會凝固成愛玉凍,因為富含膠質和大量的膳食纖維,而且每公克只有2大卡相當健康,但如果是假的,含的多半是澱粉,熱量可就高達30倍,懂得分辨真假的方法,夏日消暑也安心許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仙草#愛玉#天然#人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9

0.0341

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