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平民食補】三伏天冬病夏治 三食物助你健康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7/28 14:3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28 14:33
今年的7月17號進入三伏天,是為初伏,27號中伏,8月16號是末伏,來不及搭上今年三伏的名眾也別擔心,中醫師說,其實適當的利用食補,也是可補身的。
今年的7月17號進入三伏天,是為初伏,27號中伏,8月16號是末伏,來不及搭上今年三伏的名眾也別擔心,中醫師說,其實適當的利用食補,也是可補身的。

在中醫裡頭主張「冬病夏治」,利用夏季陽氣來調理冬季寒氣帶來的體虛等問題,因此利用一年之中最熱的「三伏」來敷貼中草藥,減輕體寒、長陽氣,而今年的7月17號進入三伏天,是為初伏,27號中伏,8月16號是末伏,來不及搭上今年三伏的名眾也別擔心,中醫師說,其實適當的利用食補,也是可補身的。

開業中醫師劉益伸表示,一年當中最熱的時期就是三伏,氣溫與濕度都高,人就容易中暑,建議可吃:

 
1、    馬鈴薯:防「情緒」中暑,劉醫師解釋,天氣一熱,心浮氣躁,不安抑鬱等現象就如同情緒中暑,而馬鈴薯當中含有維生素A與C,可提供不少能量助身體運行,氣一順,情緒就穩定,而且也可平衡現在人肉類攝取過多所引起的酸鹼值失衡現象。

2、    羊肉、牛肉:中醫理論認為,伏天吃牛羊肉、喝羊肉湯,可滋陰補氣。因此,也有「伏天一碗羊肉湯,不用神醫開藥方。」的說法。此外,夏季吃牛羊肉較溫和,不但能夠補充豐富的營養,還能以熱制熱,用排汗的方式將濕毒。

3、    山藥:根據《本草綱目》記載,山藥性溫,味甘平,可健脾胃,益肺腎,適量食用能幫助消化。就現在營養學觀點來看,山藥中含有一種黏蛋白,可避免脂肪堆積於血管,避免血管硬化,間接的減少脂肪在體內儲存,此外,山藥中也含有多巴胺,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對於體虛的婦女與兒童都是非常營養的食材,但醫師提醒,便祕者、腸胃不適者都應該適量食用。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2

0.0596

0.1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