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壺腹癌」膽管與胰管匯入十二指腸 交接處長腫瘤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23 23:47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23 23:47

說到了癌症,這十大死因之首,到現在仍然還沒有辦法可以證實,什麼情況會罹癌,但是基因一定是程度的影響,您聽過壺腹癌嗎?這個藏在肚子裡的消化道裡,須要匯集胰液和膽枝等消化液進入十二指腸,交接處如果長了腫瘤,早期發現就可提高治癒機率!

圖/TVBS

 
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國人十大死因癌症仍居榜首,很多癌症名稱或許你有聽過,但你有聽過壺腹癌嗎,簡單來說好了,其實就是胰管和膽管匯入到十二指腸交界處,就在這個地方長出腫瘤,而且初期症狀會出現就是黃疸,甚至食慾不振,還有一個就是大便會灰白色的,如果有這些症狀的話,真的要特別注意了,因為腫瘤很有可能,已經悄悄的長在您的身體裡。」

北榮外科教授石宜銘vs.壺腹癌病友趙爺爺:「趙先生您好今天如何啊,好。」

原本差點想要放棄治療的趙爺爺,認為已經79歲了,不想要承受治療癌症痛苦,最後在醫師評估下,認為可以將腫瘤切除,為了家人和自己決定接受醫療團隊安排,手術過程順利,成功切除腫瘤,趙爺爺回想起半年前,全身突然黃疸,被家人送到醫院檢查,最後確診為壺腹癌第一期。

 
壺腹癌病友趙爺爺:「年紀這麼大動手術,是不是,我不知道有什麼毛病那還好,還高高興興活兩年,講不好聽知道了就心情不好,我就跟我家裡人講說,不要了不要了,就這樣看能活多久算多久。」

北榮外科教授石宜銘:「一般民眾不要以為得了這個黃疸腫瘤就放棄,其實它跟胰臟癌是有差的,壺腹癌它的癒後特別好切除率特別高,呼籲國人不要放棄太早,目前大部分的癌,身體大部分的癌,當然也包括壺腹癌,並沒有一個非常明確致病原因,那少數的比方說有家族性多發性的腸道瘜肉。」

圖/TVBS

北榮外科教授石宜銘,從臨床上發現「壺腹癌」大多以60歲以上居多,也有四五十歲患者。

北榮微創中心主任王心儀vs.壺腹癌病友張女士:「阿姨早安都好嗎,維持很好,都還好喔,吃得還行嗎現在吃東西可以,比較吃得下吃得少。」

65歲的張女士,怎麼想也沒想到一個月前,右上腹疼痛,肝功能異常,家人驚覺不對勁,到醫院檢查被醫師確診為壺腹癌第二期,這消息讓張女士真的很難接受,遇到了就要勇敢面對,為了心愛的家人,決定接受開刀治療。

壺腹癌病友張女士:「就是會痛,肚子都會痛,痛到就是會發冷汗」

北榮微創中心主任王心儀:「這樣的手術不管是傳統還是機械手臂,都是一個大概要維持六到八小時的一個長刀,因為我們要動的器官非常複雜,然後所以一般來講,都是一早進去,大概要下午傍晚才會結束,所以是辛苦啦,病人的疼痛感,還有他整體恢復,在我們觀察遠比傳統手術快很多。」
 

北榮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陳世欽:「開刀可怕之外,你也要想想看,不開刀難道會比開刀 更不可怕嗎。」

傳統手術傷口大,微創手術傷口小,能明顯減少術後傷口帶來的疼痛。 

圖/TVBS

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壺腹周圍長腫瘤的話,目前最常見的就是胰臟癌,但偏偏胰臟癌它的開刀機率非常低,而且死亡率也很高,反觀如果一旦罹患壺腹癌的話,它的開刀率高而且治癒率也很高,事實上根據了解,醫師才臨床上也說了,一旦罹患壺腹癌的話,千萬不要放棄治療,可保有一線生機。」

北榮一般外科主治醫師石柏威:「不明的原因,在幾個月之內體重下降,有這種症狀,這個時候就要特別小心,那這時候你可以來腸胃科或是我們一般外科做諮詢。」

 
「壺腹癌患者」在接受「胰十二指腸」切除術後,如果沒有淋巴轉移,五年存活率大約65%至80%,醫師提醒癌友術後一定要定期回診追蹤,早發現早治療,避免錯過最佳治療時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壺腹癌#腫瘤#切除#治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4

0.0559

0.1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