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停產將近30年 Sony恢復黑膠唱片生產


發佈時間:2017/06/30 22:0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30 23:0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現在打開手機或電腦,就有各種平台讓你隨時隨地聽音樂。音樂數位化當道,但傳統類比「黑膠唱片」最近再掀起熱潮。2016年日本黑膠唱片產量創下10年來新高,而在停產將近30年後,Sony Music也宣布,黑膠唱片製作重新啟動!


 

在一箱又一箱的唱片裡,翻翻找找仔細尋寶,線上串流音樂正夯,但對黑膠迷來說,聽音樂就要聽黑膠才有味道。

黑膠迷:「以前雖然有買CD,但好幾年前開始就沒買了,還是黑膠的音域比較廣,音樂下載只有聲音而已,實體唱片比較有意思,對我們這一代而言,更是懷舊的東西。」

對音樂講究,口袋裡也有點閒錢的中年人很懷舊,年輕世代也跟上復古熱潮,黑膠唱片市場悄悄捲土重來。Sony Music在日本靜岡的工廠停機將近30年之後,首批黑膠唱片最晚2018年3月就會跟粉絲見面。
 

Sony子公司Sony音樂娛樂將在本年度中重新生產黑膠唱片,其實從今年2月開始,Sony Music在東京的錄音室裡壓制黑膠唱片的設備已經就定位,因為唱片上的溝槽深淺和角度都會影響聲音的品質,還得請老師傅出馬,傳承相關的知識和經驗。

為了專注在CD上,Sony從1989年停止自行生產黑膠唱片,但因為近來黑膠唱片復甦,這家公司又開始對製造黑膠唱片感興趣。黑膠唱片重新找回人氣,日本唱片協會統計,2016年日本黑膠唱片產量達到79萬9千張,是過去10年來最多的一次。

放上唱針旋律緩緩流出,溫厚細緻的音質裡聽得到溫度和真實感,就是這股獨特魅力,讓樂迷一頭栽進黑膠的世界裡。

黑膠唱片迷:「它的聲音聽起來比較好,聽起來比較真實,它聽起來的感覺,跟我用筆電開YouTube或Pandora或是Spotify聽音樂完全不同。」

買黑膠唱片這件事現在變潮了,不管是日本或在歐美國家,它的銷量成長一年比一年還要可觀。最新的銷售量顯示,去年英國樂迷共買了320萬張黑膠唱片,和前一年相比成長了53%。

全球歌壇一哥一姊陸續發行黑膠唱片,死忠粉絲就算沒唱盤,也想買回家收藏。

英國唱片協會卡斯塔爾多:「好事在於我認為這還會延續下去,黑膠唱片銷售連續9年成長,每一年的成功似乎都鼓勵更多人來買黑膠唱片。」
 

黑膠復興浪潮裡,捷克的這間工廠恐怕是最大受益者。

GZMedia負責人Zdenek Plec:「賺不賺錢不是最重要的。」

留了4、50年的設備,現在忙到停不下來。GZMedia撐過黑膠式微的年代,堅持當全歐洲最後一個關廠的人,現在GZMedia已經是全球最大的黑膠生產商,一年能產出2500萬張黑膠唱片,銷售額達到1.05億美元。

GZMedia負責人Zdenek Plec:「有些人不是所有人都這樣,但如果你真的喜歡一樣東西,他們就會需要能觸摸得到的。」

有溫度的黑膠唱片捲土重來,這波復古潮也變成一波新時尚。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音樂#黑膠#數位#SONY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1

0.0429

0.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