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神宿島」沖之島 將列世界文化遺產


發佈時間:2017/05/30 20:4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30 20:59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1座禁止女性進入的神祕島嶼「沖之島」,今年將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將是日本第21項世界遺產,這座被日本人視為神聖的島嶼,平常嚴禁一般人登島,只由神職人員輪番守護,一般人每年只有1天可以上陸,但登島前得先下海淨身,離開時不得任意帶走島上一草一木,島上神社周邊出土8萬件遺物,全被日本政府指定為國寶,現在就帶您一起去一探究竟!


 

被喻為日本最神祕的島嶼沖之島,距離福岡縣海岸約60公里,預定今夏將登錄世界文化遺產,但有「神之島」之稱的這座島嶼,整座島都是神體,要登陸可有諸多限制。

NHK記者伊藤海彥:「女性不能進入石,不能帶出一木一草一石,也就是說一片葉子也不能從島上帶走,最後就是(登島前)洗淨,淨化身心。」

一般人每年只有5月27日這一天,才被允許上陸,平常只有神職人員可以登島。這次日本媒體獲准搭船,前往沖之島一探,在海上奔馳1小時後,前方終於出現島的身影。
 

NHK記者伊藤海彥:「島很大呢,整座島都被樹木包覆,感覺海岸壁也相當尖銳陡峭。」

這個一年一度的祭典,約200人參加,所有人都得裸身入海,在海中洗淨身心,採訪的記者攝影師沒有人能例外,儘管5月的海水還冷,參加者個個下海祈願,周長約4公里的沖之島,其實是個無人小島。

平常由神職人員輪流登島守護,島上的神社沖津宮是福岡縣「宗像大社」旗下三神社之一,連同中津宮邊津宮,供奉3位航海女神,守護前往朝鮮半島和中國的海路安全,但這個月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建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去掉另外2個神社,認為不具連續性,但日本主張3神社沒有一起入遺就沒有意義。

宗像大社宮司葦津敬之:「宗像大社的神主是三社分別同等祭祀,日本文化根基的神社神道部分,我想可能很難被理解。」

不過幾乎與世隔絕的沖之島,確定將被列為世界遺產。

NHK記者伊藤海彥:「空氣整個都變了,變得有些冷冽、有點緊繃的空氣。」

嚴禁一般人前往的島嶼,至今保有原始森林的樣貌,大自然完全沒被人為破壞。
 

NHK記者伊藤海彥:「死而復生,死而復生,真的能感覺到不斷復生。啊!看到神社了!」

步行30分鐘後,登島一行人抵達沖津宮,神社上方就是一塊巨大岩石,

NHK記者伊藤海彥:「這是壺嗎?是它的蓋子?還是盤子?這個也是這裡有好多喔。」

古代人登島,就在巨岩周遭舉行祭神儀式,當時使用的器具現在都成了寶貴的文化財,這個銅製「三角緣神獸鏡」,推估是4世紀末到5世紀,上面描繪代表不老長壽的神和虛構幻想的動物,這個經過高度加工的純金戒指則是6世紀的文物。

島上一共出土8萬件日本國寶,因此被封為「海之正倉院」也就是大海的寶物倉庫,日本最早的歷史書籍「古事記」和「日本書紀」都曾記載女神下凡到島上。
 

神社後方有更多古代祭祀遺跡,但因為被列為神聖場所,無法入內拍攝,不過這位攝影家藤原新也特別獲准進入。

攝影家藤原新也:「我活了70年沒看過這麼純真的地方,沒有被人看過的風景,如果持續被看就會失去精氣,還沒被汙染那樣的景色非常少見,島上完全沒遭人類碰觸,因此得以保有自然秩序,就像是神造景的世界人類無法待在那,在那邊就會成為自然的一部分,自己就會變成樹木,就像那樣的感覺會變成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生態文明

#日本#沖之島#女性禁止#世界文化遺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7

0.0544

0.1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