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麗火金姑!別開燈、勿觸碰 探訪浪漫螢光秘境


發佈時間:2017/04/09 10:3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09 10:32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即將進入賞螢旺季,新北市新店屈尺、平溪東勢格、菁桐老礦坑、土城桐花公園都有螢火蟲秘境,如果天氣不錯,也無光害,民眾可把握機會走走,欣賞「火金姑」一閃一閃的美景。

台灣最常見的螢火蟲有黃緣螢、黑翅螢、端黑螢,及台灣特有種的台灣窗螢。台灣見到的螢光,多數由幼蟲或雄蟲所發出,雌性停在葉上,等候適當時機才發出回應訊號。

 

螢火蟲自然復育成效良好,近年賞螢生態旅遊相當熱門,每年4月初到5月中,螢火蟲就會提著小燈籠,翩翩飛舞現身。

螢火蟲可分為水生、半水生、陸生3種,一般在河邊、池邊、農田近水處棲息繁殖,活動範圍通常不會離開乾淨水源,是生態環境監測的指標昆蟲。

土城區近年復育螢火蟲,數量大增;承天禪寺是著名的賞螢景點,傍晚登上承天禪寺,可以遠眺大漢溪、觀音山。沿著步道走到「土城桐花公園」生態池,園內有方便安全的賞螢步道,適合親子一起賞螢。
 

平溪區沿106縣道,經紫東產業道路,沿芊蓁林溪畔,除欣賞藍鵲,也是螢光點點。石碇區的二格山、雲海國小、華梵大學後山、三芝乾淨的梯田、平溪菁桐老街至台陽俱樂部、三峽鳶山流螢小徑,螢火蟲在河面上、草叢間,甚至梯田湧現,相當夢幻。不過,若下雨或晚上月圓時,不適合賞螢。



原住民山區的烏來,因植被豐富,無工業污染,螢火蟲種類多,每年4月至6月初,西羅岸路段約3-5公里處,山谷中可以看見流動星光,美不勝收。路旁無光害的地方,可近距離觀察螢火蟲生態,非常適合全家大小同遊,烏來欣賞螢火蟲,還可順道泡溫泉。

賞螢達人陳振威表示,保護螢火蟲、認識螢火蟲,可以培養孩子們關愛大自然,為地球永續環境奉獻。他說,螢火蟲攝食會分泌唾液,把螺類、蝸牛麻痺,再分泌消化液。賞螢不要踩踏路旁的草叢,因為可能踩到蛹或幼蟲。

陳振威提醒民眾,賞螢注意不要捕捉螢火蟲、不要闖入棲地。賞螢最佳時間約為晚上6時到8時30分之間;也不要開燈干擾,夜晚使用手電筒要加上紅色玻璃紙,才不會對螢火蟲產生光害。

都市民眾進入山區看見螢火蟲,立即點亮心中興奮的情緒。但千萬不要用手抓螢火蟲,螢火蟲只要受驚嚇或被觸摸就會死亡。

新北市府提醒民眾,進入山區建議穿長袖衣褲、要塗抹防蚊液。賞螢最好穿著雨鞋、布鞋,防止被蛇咬傷,且勿隨意進入草叢,避免危險。愛護自然環境,才能享受每年與螢共舞的樂趣。(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生態文明

#火金姑#螢火蟲#大自然#生態#野生動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2

0.0666

0.1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