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換心手術難排 科學家用菠菜「種出」心肌


發佈時間:2017/03/29 22:3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29 23:08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醫學界曾經想要用3D列印技術,來複製人類的心臟組織,但因為微血管的構造實在太複雜,沒有成功。但現在美國科學家用我們常見的菠菜,打造出跟人類心臟血管相似的心肌組織,來修補受損的心臟肌肉,未來技術成熟後,有望為心臟病患者提供健康的心肌。

心臟移植患者Trevor:「我覺得很神奇,這真的太棒了。」

 



他是接受心臟移植手術的大男孩Trevor,15歲的他年紀輕輕就得了罕見疾病,不接受換心手術就會沒命。

心臟移植患者Trevorvs.家屬:「我好開心我等這一刻等了好久,我好開心我能再次呼吸跟講話。」
 

Trevor是幸運的,但能跟他一樣等到心臟的患者少之又少,不過現在美國有一項新研究,讓心臟病患者跟家屬聽了為之振奮。

主持人:「我們知道據傳菠菜對人體有益,但如果有美國研究團隊用菠菜葉的葉脈,製造出讓你心臟跳動的肌肉。」

菠菜有豐富的維他命C、胡蘿蔔素蛋白質等營養素,對身體健康有益,但現在它竟然能用來製造心臟組織,修補受損的器官。

CNN記者:「科學家找到一個方法,把菠菜葉變成能運作的人體心臟肌肉,研究人員表示他們在吃午餐時想出這個方法。」

科學家們把吃午餐時蹦出來的想法,付諸實行,他們發現菠菜的葉脈其實跟心臟微血管的結構很像,於是他們展開第一步先將菠菜葉「去細胞化」。

生物科學家格倫哥德:「我們拿菠菜葉把它浸在清潔劑中,把菠菜葉去細胞化,我們留下的是讓葉子能保有形狀的結構。」

去細胞化後菠菜葉只剩下葉子的毛細管骨架,然後注入人類的血液跟組織液,把菠菜葉組織變成心臟組織。
 

CNN記者:「接著菠菜的葉脈被『種』在人的心臟細胞上,過幾天後葉子的肌肉細胞開始跳動,你可看到注射進去的紅色染劑,流過了整片菠菜葉脈。」

要複製心臟組織很困難,縱使使用3D列印,還是沒有辦法印出組織內的微血管。

研究人員:「再生醫學移植跟應用在臨床上,遇到的最大阻礙是缺乏血管網絡,目前技術無法複製,身體需要的微血管,沒有微血管你就無法運輸氧氣。」

美國伍斯特理工學院的科學家,在菠菜葉上培育心臟細胞,發現它能為再生組織提供所必需的微血管結構,而且還能在長時間內進行收縮。

研究人員:「我們在看心臟細胞能否繼續在菠菜葉上收縮,他們真的可以,他們似乎有長時間維持收縮,他們看來像是原本就在那的正常心臟細胞。」
 

心臟組織壞死的收縮肌,猶如吃了大力水手的菠菜一樣又活了過來,這是醫療界的一大進步,未來科學家希望,他們可以用不同類型的植物,但相同的方法來修復身體的各種組織,這次用了數千年來農夫常種植的蔬菜,應用在生物工程上,已經算是一大突破,之後他們還打算青花菜,來培養肺部組織,為再生醫學界再創奇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微血管#心臟肌肉#菠菜#心肌組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1

0.0392

0.1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