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錢燒成灰! 火災災民捧兩盒鈔票灰燼找調查局鑑定

記者 劉峻谷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12 22:0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12 22:06
兩盒裝在鐵盒子裡的千元和百元鈔票,被火燒黑炭化,送到調查局鑑識比對。記者劉峻谷/攝影
兩盒裝在鐵盒子裡的千元和百元鈔票,被火燒黑炭化,送到調查局鑑識比對。記者劉峻谷/攝影

台中市一所住宅失火,兩盒裝在鐵盒子裡的千元和百元鈔票,被火燒黑炭化,無法辨識,今(12日)天這兩盒錢送到調查局鑑識科學處,交由「拼鈔達人」調查官劉蕙芬鑑識,希望多少能換回一些錢,減少損失。
 
鑑識錢灰的法寶 影像光譜比對儀

 
 
鑑識科學處文書鑑定科調查官劉蕙芬表示,這兩盒裝在乾餅鐵盒的紙鈔,都已經燒成灰,有的不但燒成灰還分散了,沒有辦法鑑識,有的還結在一起,有機會鑑定。她無法預測可以鑑識出多少張紙鈔,「我能體會他的心情,家遭祝融已經損失慘重了,能救回一張紙鈔就減少一些損失,我會儘力做好鑑識工作。」
 
文書鑑識科長張絹慧指出,鑑識被火燒的灰的鈔票,第一要鑑定是真鈔或偽鈔,其次再找出它的鈔票號碼。真鈔有很多防偽裝置即使燒成灰也能看到殘跡。
 
她先將一片鈔票灰燼夾到一台「影像光譜比對儀」,操作紅外線等光源照射灰燼並放大,可以清楚看到灰燼顯示紙鈔上的「中華民國」、「中央銀行」等文字。
 
 
▼鑑識錢灰的法寶,影像光譜比對儀,可看到灰燼顯示中華民國字樣。記者劉峻谷/攝影
 

 
火燒蟲蛀鳥啄 泡水發霉攪成碎片
 
除了遭火燒的鈔票,送到文書鑑識科的污損鈔票,還有不小心連同文件送進碎紙機攪成碎片;埋在泥土裡潮溼發霉或泡水結成塊,或藏在花盆裡被蟲蛀,甚至被家裡養的鳥啄得殘破不堪的鈔票。
 
劉蕙芬說,蟲蛀的鈔票看起來完整,但很難復原,因為蟲會把鈔票吃掉,如果殘留鈔票面積少於一半,不能兌換新鈔;面積多於一半,可領鈔票金額的一半,面積多於3/4的可領全額,「有時候能領一半或全額,就決定在一小塊破片!」
 
劉蕙芬拼鈔的方法是先找出碎鈔中印有「中華民國」的「國」字樣。「國」這個字,比劃多不容易混淆,可以作為計算1000元現鈔數量的方式。因為她對於鈔票正面圖案比較熟悉,所以會先挑選正面的碎鈔,並且先挑大片的,接著再拿小夾子來拼小片的。
 
▼劉蕙芬先挑正面、有「國」字碎片放在格子裡,一片一片拼湊,需要極大的耐心。記者劉峻谷/攝影
 

 
拼鈔技術獲國際ISO 17025認證
 
文書鑑識科長張絹慧說,調查局文書鑑識科目前有兩位拼鈔達人,他們的技術獲得獲得國際ISO 17025認證,技術獲得國際認證。
 
她說,為民眾鑑識污破損鈔券,是調查局少數「免費為民服務」的項目之一,因此是調查局最常與民眾接觸的工作,民眾若需票券鑑識服務,要送到調查局鑑識科學處並填寫申請書,申請程序在調查局官方網站有詳細說明。

想看更多,「直擊管制區」直播帶你去看調查局鈔票回春手,https://www.facebook.com/tvbsfb/videos/vb.220050085932/10154081013460933/?type=2&theater¬if_t=live_video_explicit¬if_id=1484204259652089  。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拼鈔達人#鑑識#污破損鈔券#劉蕙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9

0.0932

0.2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