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鳥類不會對撞解密 澳研究:一律向右飛

記者 林芳穎 美國-澳洲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9/30 21:0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30 23:41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澳洲昆士蘭大學大腦研究所,針對鳥類做了一個實驗,在一段隧道的兩端,以相同高度放飛2隻鸚鵡,用高速攝影機記錄了102次飛行,結果鳥群竟然完全沒有相撞,科學家歸納出一套法則,打算運用在自動駕駛技術和無人機研發。

 
你可曾想過為什麼鳥兒在天上飛卻從來不會相撞受傷?

新聞報導:「飛行肌都在翅膀底下,幫助創造一個緊密的重力中心,讓鳥的身體在空中維持穩定。」

鳥類的翅膀提供穩定功能,是牠們在空中不會交通大亂的原因之一,但如果是對向飛行過來的鳥該怎麼避開?

 
澳洲昆士蘭大學大腦研究所,針對鳥類做了一個實驗,在一段隧道的兩端,以相同高度放飛2隻鸚鵡,觀察牠們的飛行狀態,用高速攝影機記錄了102次飛行,竟然完全沒有相撞,原來這是因為鳥類在飛行過程中需要避讓時,一律自動向右轉。

史丹佛大學研究員昆恩:「鳥類是機動性的大師,我們才開始了解而已。」

史丹佛大學助理教授藍廷克:「鳥類可以戲劇性地改變翅膀的形狀,幾乎是立即的、快速反應飛行在亂流中避開障礙物,並且很有效率地長程飛行。」

科學家發現鳥類在空中有高度應變能力,為了減少飛行時的碰撞風險,在演化過程中建立起向右飛的基本法則,這個新發現能夠用來改善飛機自動駕駛技術,美國史丹佛大學更進一步開發無人機。

史丹佛大學助理教授藍廷克:「學生們很興奮去找出,鳥類能夠在複雜環境飛行的原因,我們能夠如何轉化我們的發現,來研發機器人用在快遞、搜尋和搜救,任何在城市環境的運用,像是風速難以預測的情況。」

研究人員除了發現鳥類有向右避讓的特點,通過高速攝影機的記錄,還觀察出鳥類很少在同一個高度飛行,也許是每隻鳥有特定的高度偏好,或是不同種群有不同的飛行高度,將進一步研究,作為開發人類飛行器的參考。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鸚鵡#鳥類翅膀#飛行肌#無人機#自動駕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9

0.0501

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