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區塊鏈比特幣靠它運作 今年最紅科技趨勢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17 20:5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17 20:58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8年最夯的科技趨勢,非區塊鏈莫屬了,而它最為人熟知的商品就是虛擬貨幣比特幣。區塊鏈具有認證和資訊透明的特性,解決了社會的不信任問題,讓用戶和用戶之間可以直接交易,不易透過銀行或仲介,達到去「中心化」的目的。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不少新創公司已經開發出商品,像是房地產區塊鏈,可以讓買家和賣家不用透過仲介直接交易,或是像酒類販賣機,也可以透過區塊鏈查核消費者的年齡,不會把酒賣給未成年的人。市場也對區塊鏈興致勃勃,今天在紐約舉辦的「區塊鏈共識大會」,吸引超過4千人參與,較往年增加了10倍,2000美元的門票,相當於台幣6萬塊,一開賣就銷售一空。

2018年最滾燙的科技趨勢話題,絕對是就是區塊鏈。

比特幣交易平台執行長沃斯:「現在大概沒有一位,財富雜誌500大企業的執行長,沒問過他們的科技高層,我們的區塊鏈策略是甚麼,是不是該想想方法了。」

 
區塊鏈新創公司,如雨後春筍般冒出,而最為人熟知的區塊鏈產品,就是比特幣。

區塊鏈簡單來說是一種技術架構,任何寫入的資料都會被當作「區塊」鎖住,沒人能夠更改,資料庫也沒有監管人,而是由所有人共同維持。區塊鏈的核心概念是「去中心化」,實際的運作方式為,每位使用者在網路上,經過身分驗證後,就會獲得一把網路鑰匙,然後個人的資訊,就會分享到區塊鏈當中,讓大家都能看得到,使用者和使用者之間,因為互相的資訊透明,因此可以放心的和對方交易,不需要透過銀行,或是任何的中間人,進行認證、擔保或是媒合的工作,這就是"去中心化"的概念。

CNN科技記者:「每個人都可以看到,區塊鏈資料庫裡的資料,但是所有的資訊,都不能被刪除或是更改,所以沒有人能作弊。」

區塊鏈的認證和資訊透明的特性,已經可以取代許多的工作,像是不需要銀行也能進行金融交易,簽約不需要律師,選舉投票也不再需要計票中心。市場也看準了區塊鏈的商機,美國民間企業從2015年開始舉辦「區塊鏈共識大會」 4年來參與人數增加了10倍,今年則是選在紐約舉行,吸引超過4千人參加,要價2000美金的門票,相當於台幣6萬元,一開賣就被搶光光。還有不少新創公司到現場展示商品,也讓大家實際體驗區塊鏈科技。

記者VS新創公司業者:「這是一台啤酒販賣機,我要怎麼購買呢?」

新創公司業者:「你得先下載身分認證APP,然後在區塊鏈上,建立妳自己的身分。」

記者用認證APP拍了張大頭照,再把駕照資訊掃描進去,她在區塊鏈中身分就建立了。

 
新創公司業者:「現在妳在區塊鏈中建立了身分,然後妳打開相機功能,掃描QR CODE,販賣機就會顯示妳的年齡,然後就會賣酒給你了。」

記者:「我買到酒了,這全是區塊鏈的應用。」

新創公司業者:「全靠區塊鏈。」

區塊鏈到底有多夯,從職缺的變化也能嗅出端倪,去年紐約區塊鏈的職缺只有50名,但到了今年已經增加到了800個,舊金山、紐約和芝加哥,則是發展區塊鏈最佳城市的前三名。

區塊鏈投資者:「我認為這是未來的世界,區塊鏈會縱橫世界。」

 
區塊鏈投資者:「這是很棒的科技,一個在4、5年前,完全不存在的東西。」

區塊鏈投資者:「這比週一晚間的足球賽還要棒。」

區塊鏈最重要的功能,簡單來說,是解決社會的信任問題,利用這項特性,有新創公司建立從海洋到餐桌的漁獲認證機制,另外還有企業主攻房地產區塊鏈,讓買家和賣家能直接交易,不必再透過房仲公司。

區塊鏈新創公司業者:「想想看如果蘋果要IPO,他們必須透過投資銀行,還要找律師,但是利用區塊鏈,房地產就能直接放上市場,買賣雙方直接交易,資金轉換速度很快。」

不過就在大家為區塊鏈歡呼的同時,也必須評估它的安全問題,像是去年南韓的比特幣交易市場,就遭到北韓駭客入侵,盜走了個資和比特幣,政府的法律規範也不夠完備,目前仍遠遠落後區塊鏈發展的腳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區塊鏈#比特幣#投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1

0.0744

0.1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