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月宮365」實驗 陸志願者接力、密閉370天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16 22:1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16 22:1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中國大陸登月計畫現在又朝目標更進一步,一項名為「月宮365」的真人密閉空間實驗在昨天結束,總共歷時370天,刷新了世界最長時間紀錄。這是模擬未來在太空使用的小型生物站,參與實驗的志願者得完全依靠艙內物資、氧氣、水和食物過自給自足的生活,研究團隊表示,是全球第一個成功的「四生物鏈環」生態系統。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中國大陸「月宮365」實驗正式結束,艙門緩緩開啟,實驗人員走出「月宮一號」,象徵「回到地球」。

央視主播:「歷經370天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月宮365』實驗,成功結束,再次刷新了人類密閉生存的世界紀錄,這一實驗,對人類實現『地外』長期生存,具有重大意義。」

中國大陸有個「嫦娥工程」計畫,分成「探月」、「登月」、「駐月」三大階段,其中希望在2030年前,實現載人登月,而這個「月宮一號」,就是模擬未來在太空使用的小型生物站。

 
「月宮365」實驗人員:「『月宮365』艙內實驗志願者。」

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設計建造的「月宮365」實驗,主要任務就是要看看一個生物系統,如何為不同代謝水準的人員,提供生命保障並且保持系統穩定。八名志願者被分成兩組,從去年5月10日開始,輪班展開、如同馬拉松式的真人密閉空間實驗,他們得完全依靠艙內的物資,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包括氧氣、水和食物。

「月宮365」實驗人員伊志豪:「我們在這裡面,是從種子,然後一直到收穫、收割,到脫粒,然後到磨成麵粉,然後做成麵食,都是我們自己在裡面這麼做的。味道的話,跟外界(相比)的話,我覺得我們這裡面種出來的,我們的糖分含量更高,吃起來更甜。」

實驗人員手中拿著的,就是全在模擬太空艙內栽種的「月宮蔬果」,裡面有小麥、馬鈴薯、番茄、紅蘿蔔等35種植物,至於動物蛋白質的攝取,他們靠吃蟲來補足。

「月宮365」實驗人員伊志豪:「我們在裡面飼養黃粉蟲,來進行補充我們的動物蛋白,我們覺得是類似吃知了(蟬),蟬蛹那種感覺。」

植物艙提供人類新鮮氧氣,而人類呼出的二氧化碳經過一系列空氣淨化之後,再進入植物艙循環。另外,利用冷凝水收集系統,集中空氣中的水氣,就能供給實驗人員飲用以及漱洗。

「月宮365」實驗首席科學家劉紅:「我們百分之百循環再生,人所需要的氧氣和水,然後食物再生了80%,我這個整個系統的閉合度達到了98%,就是說,比如我需要100公斤的物資,那麼98公斤我可以在系統內,(利用)循環再生獲得。」

 
繼美國、俄羅斯之後,中國大陸的「月宮一號」成為世界上第三個先進的生物再生生命保障基地(Bioregenerative Life Support System,BLSS),研究團隊更自稱是全球第一個成功的四生物鏈環生態系統。

「月宮365」實驗首席科學家劉紅:「在我們之前,國際上像俄、美建立的都是兩生物鏈環系統,所謂兩生物鏈環,就是植物和人,而我們建立的是四生物鏈環系統,裡面包括植物、動物、微生物和人,這樣系統穩定性和閉合度都會大幅度的提高,這也是世界上首次。」

不怕長時間與世隔絕,這個模擬太空艙裡,有多項體育和娛樂設施,實驗人員閒暇時還能上網追劇。在月宮一號裡,成員分工明確、生活規律,每天除了測量各項身體指標,種菜煮飯,也得配合團隊進行各項測試。

「月宮365」實驗人員伊志豪:「印象深刻的話,就是我們的遮窗實驗,我們有一個月的遮窗時間,就是把窗戶都給遮起來,和外界看不到了,完全真的是與世隔絕那種感覺,大家一開始的時候,還是稍微有點緊張的。」

值得關注的是,這次的出艙時間比原定計畫「故意」延遲了5天,就是要模擬突發狀況,以觀察實驗人員的心理狀態。

 
「月宮365」實驗首席科學家劉紅:「告訴他(實驗人員),『對不起,5月10號出不了艙,還要加5天班』,這個時候他們心裡波動會大一些,然後我就告訴他們,如果你現在是在太空站,碰到各種技術問題,那你還能跳下船嗎?」

當然,這次的實驗是在地面進行,如果到了太空中,受到重力改變等其他因素影響,狀況可能又會不一樣,因此研究團隊表示,之後還會進一步開展一系列相關實驗,希望讓「月宮一號」,成為未來大陸探索太空的基地。

「月宮365」實驗首席科學家劉紅:「這樣我們之後就可以把這個系統,設計構建到月球、火星,甚至更遙遠的太空,以及長期、永久的空間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月宮365#太空#嫦娥工程#登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1

0.1386

0.2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