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財閥大勝 三星少主獲輕判出獄股價漲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06 19:2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06 19:2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一場號稱南韓世紀審判的判決出爐,三星集團副會長李在鎔,涉嫌向前總統朴槿惠行賄等罪行被判緩刑4年,當庭獲釋。南韓首爾高法法院判決引來排山倒海的批評,被說是又再護航財團,這一次高等法院對李在鎔的量刑從一審的5年減少判到只剩2年6個月,符合南韓法律獲釋底線,也就是被判刑期不得超過3年;事實上很多財閥觸法也刑期也都在3年內,這似乎成了一定公式,李在鎔的出獄也被認為是為了南韓經濟考量,自從他入獄後大型併購和投資全部停擺,現在獲釋股價上漲,也有望讓集團經營更加正常化。


 

南韓世紀判決結果出爐,三星副會長李在鎔涉嫌賄賂等被控5項罪名在服刑將近1年後,二審獲判緩刑當庭被釋放。身穿黑色西裝白色襯衫,臉上毫無表情走出拘留所,自由後的第一次公開發言,他說:「我對社會大眾,沒能表現出我最好的那一面,感到非常抱歉,這一年我在獄中反省,這段時間對我來說很寶貴,我將徹底檢視自我,銘記在心。」

李在鎔的刑期從一審的5年到了高等法院獲得輕判只剩2年6個月,緩刑4年,讓法院外支持他的民眾拍手叫好,有南韓民眾直說「我認為從經濟角度來看,整體而言這是一個好的決定。」但對於期望看到新政府改革的人來說,司法再度讓他們感到失望。

刑期大幅減低的關鍵,在於起訴罪名中的贈與賄賂以及海外財產脫產等被判無罪,對於檢方聲稱李在鎔為鞏固在集團地位,向前總統朴槿惠明示或暗示請求政府支持,辯方律師以「三星不存在繼承權問題」予以反駁;律師表示,對總統提出不當請求這是另一件事,三星自己的問題,包括繼承的部分自己都不承認,這個部分讓人無法接受。
 

關於拿數十億韓元給前總統密友崔順實的基金會並贊助她女兒的馬術訓練,雖然觸犯行賄但聲稱自己是屈服於政治權力的受害者,在專業律師眼中看來,法庭判決實在不夠有說服力,首爾國立大學朴教授表示,經濟權勢像三星也藉機獲取到自身權益,這全由整個南韓社會埋單。

事實上,南韓法院對財閥的判刑似乎有一定的公式,不管是2003年電信商SK Group會長崔泰源作假帳,或是三星集團會長李健熙逃稅,以及現代汽車集團總裁鄭夢九盜用公款和賄賂,無論金額大小,刑期通通不超過3年。

因為根據南韓法律,刑期超過3年就不得獲判緩刑,而這一次李在鎔的刑期一下子從5年減到不到3年,又巧合地對上了財閥量刑的公式,律師說,為了讓刑期減到3年以下,因此判決三星不存在內部繼承權問題,以事實關係來說裁決不合理。

然而就在判決後三星股價上漲0.5%,市場給出正面反應,然而即使副會長不在期間,三星晶片業務依舊火紅,季度利潤屢創新高,營運決策主要靠3位專業執行長,然而李在鎔歸位有望重啟停擺將近1年的併購案及大規模投資。

去年3月三星以9兆3760億韓元(約2600億台幣),買下美國汽車零件製造商「哈曼國際」,創下南韓史上最大企業併購,但8月副會長被判刑後所有併購案冷凍。現在少主回歸有望推動成長,尤其是新政府力倡的第四次產業革命,包括人工智慧、網路、 大數據資料庫都需要大筆投資,這項判決也被認為有些經濟面的考量。

而出獄後的李在鎔第一件事就是前往三星首爾醫院,探望因心臟病卧床3年的父親李健熙,而下個月將是三星集團創立80週年,外界預料50歲的副會長將對集團發出新的經營宣言,對於接下來的訴訟,委任律師表示將以無罪上訴到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三星#李在鎔#緩刑#出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7

0.0583

0.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