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年輕人不閱讀?!付費書店.書旅館出籠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31 19:56
示意圖/達志影像
示意圖/達志影像

日本年輕人越來越不愛看書,有調查指出,日本近一半的大學生,閱讀時間為零,不過年輕世代似乎有新的方式接觸書香世界。東京有書店設置收費空間,雖然進去要付費,但裡面3萬本書讓你看到飽;也有蔚為話題的書旅店,一晚約台幣1千4,就能在書香包圍下住宿,旅店裡的書也隨你看;另外電子書也越來越受歡迎,7年下來,日本電子書業績已經成長4倍。

文喫六本木副店長 林和泉:「從樓梯那邊過去就是付費空間。」

 

現在書店一家一家倒,東京六本木這家書店卻反其道而行,設置「有料」空間,只要付入場費1500日圓,約台幣410,裡面3萬本各類書籍可以讀到飽,咖啡、煎茶也免費喝。

消費者:「這裡真的是讓你與書邂逅的地方。(如何?有與書邂逅嗎?) 有的,有看到非常棒的書。」

書店對陳列方法也下了一番工夫,當你拿起一本書,相關主題就會一本接一本映入眼簾,目的就是希望顧客能多買幾本不同種類的書。
 

文喫六本木副店長 林和泉:「讓顧客長時間與書接觸,想要的書似乎就會增加,彙整一起買或賣出單價相當高的書,是這邊的特徵之一。」

日本書店書商絞盡腦汁,因為根據調查,去年日本48%的大學生,讀書時間為零,也就是說近一半的學生都沒打開書本;紙本出版品的業績也是一路下滑,現在只剩下23年前的一半。今年日本書籍雜誌銷售額1兆2400億日圓,相當台幣3400億,受調漲消費稅及颱風影響,比去年再降3.9個百分點,連續15年減少,僅雜誌中的漫畫,比前一年成長3%,成為唯一亮點。

NHK記者 深川仁志:「就在大眾遠離讀書之際,東京池袋這間設施能在書本包圍下住宿。」

現在看書似乎出現新方式,日本有「能住的書店」,以書店為主題的旅舍,一晚約5千日圓,相當台幣1400,裡面的書隨你看,55個床位假日全部客滿,也讓書本成為旅店差別化的關鍵。

BOOK AND BED TOKYO 中村嘉愛:「在這裡能看書看到睡著,與其說是住宿,其實比較像是一種體驗、消磨時間的方式。」

而出版界也還有張最後的王牌──電子書,日本電子書七年銷售成長四倍。這家公司兩個月前推出電子書APP,現在有13家出版社參加,讀者也破20萬人。

出版社人員:「我們想知道有多少用戶為了讀下去而付錢。」
 

出版社仍在摸索,什麼樣的電子書能暢銷,但如今電子書才有的新型態已經悄悄誕生,為了在智慧手機上更容易閱讀,文字排版採橫式,內容則分割成每集約3千字的短文,然後一集一集賣,為了讓讀者想再繼續讀下一集,結尾都得相當講究。

新潮社文庫出版部 高橋裕介:「看投稿作品就會發現,寫的方式跟紙本書不同,如果這個更加普遍,小說也會跟著改變。」

電子書也開始影響作家的風格,因為讀者的心聲能直接傳達給作者,作家能挑戰過去沒有的新手法。

作家 中村航:「以讀者心聲為線索,小說的劇情發展也可能改變。」

日本低迷的出版界,也因電子書有了新活水,網路人氣電子書,很多改以紙本銷售,也都有不錯的成績,消費者多希望手邊能保有喜歡的作品,成功為市場挖掘出新需求。
 

紀伊國屋書店新宿本店次長 吉野裕司:「能把新客群從網路導向實體店鋪,希望兩者能連結,讓這個類別成為出版界的支柱之一。」

不少人期待電子書,能成為重振出版業界的機會,在韓國網路小說已經成為新類別,想成為作家的人更多達20萬人,數位化時代,閱讀的方式也更加多元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閱讀#書店#出版界#書籍#雜誌#旅店#電子書#網路小說#作家#漫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6

0.0935

0.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