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UN氣候峰會烏雲壟罩 英國倫敦洪災危機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03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04 10:22

第25屆聯合國氣候峰會,在西班牙馬德里展開,但一連串壞消息烏雲壟罩,包括美國上個月正式啟動退出巴黎氣候協定,以及各國減少碳排量的力度不足。在全球持續暖化的情況下,冰層加速融化導致海平片持續上升,受威脅的也包括英國倫敦,泰晤士河因為異常的潮汐和暴風雨,河水暴漲,用來調節水位的泰晤士防洪閘,面臨嚴峻的考驗。

圖/達志影像路透

來自全球200國代表,聚集在西班牙馬德里,第25屆聯合國氣候峰會正式開幕,但氣氛無比沉重,聯合國秘書長一開頭就先提出警告,世界即將踏上不歸路,至今為止,各國減碳計畫依舊不足。

 

聯合國秘書長 古特瑞斯:「碳排大國如果沒有充分參與,我們所有的努力都將遭受危害。」

會前各大組織陸續公布關鍵報告,溫室氣體濃度2018年達到史上最高,暖化持續惡化,根據聯合國估計,如果要將全球升溫控制在1.5度C以內,各國減排目標至少還要提高五倍。

聯合國秘書長 古特瑞斯:「我們需要快速深刻地去改變,我們做生意的方式、發電的方式,及打造城市的方式。」
 

峰會也壟罩在上個月,美國總統川普啟動退出巴黎氣候協定的陰霾中,白宮這次沒有派高級代表團,不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卻自發性地率領一票議員高調出席,表態支持大會控制溫室氣體排放,直接打臉川普。

美國眾議院議長 裴洛西:「我們來到這裡想對大家說,我們支持美國支持,代表團想傳達的訊息是,美國國會對氣候危機採取行動的承諾,依舊如鋼鐵般堅定。」

因為氣候變遷所引發的野火、暴風雨等異常氣候,導致全球每兩秒就有一人被迫離開家園,在未來威脅到廣大人口的,還有不斷上升的海平面。

英國倫敦的泰晤士河水位異常升高,河水滿得快淹上陸地,科學家表示不尋常的大潮和暴風雨,正吞噬英國的首都。

記者 vs. 南安普敦大學海洋學家 Ivan Haigh:「泰晤士河之前河水都這樣嗎?從來沒有看過漲那麼高。」

電腦模擬圖模擬出倫敦未來可怕的命運,如果全球不積極減少碳排量,2100年泰晤士河畔廣大的面積,將被藍色的部分大水吞噬,之後再過200年,現在的倫敦市中心,將全部泡在水中,暴露倫敦的脆弱性。

南安普敦大學海洋學家 Ivan Haigh:「目前我們認為河水將至少漲到一公尺高。」
 
記者:「這已經考慮進各種因素,包括政治走向?」
南安普敦大學海洋學家 Ivan Haigh:「很大一部分取決於,我們是否遵守巴黎氣候協議。」

身為世界最先進富有的城市之一,倫敦也有防洪計畫,80年代建造泰晤士防洪閘,完全升起的時候閘門高5層樓,這樣的設計,主要是為了阻擋豪雨時期,北海倒灌而引發的氾濫。

南安普敦大學海洋學家 Ivan Haigh:「如果有洪水來襲絕對是災難,特別是如果發生在夜晚,如果一個環節出錯,城市絕對癱瘓,洪水進入車站淹沒地鐵。」

但防洪閘的設計,只能應付一時的水位暴漲,要應付長期升高水位十分挑戰。

CNN記者:「科學家說,即使最樂觀的預測是正確的,這個大型的防洪閘,使用期限也有所限制,不斷地升高的海平面更意味者,本世紀末之前這些下游的防洪閘,必須更換更新的更巨大的,而且超級昂貴。」
 

科學家悲觀認為,即使各國成功控制氣候升溫在攝氏2度,也只不過能減緩極地融冰,限制海平面繼續上升,但照目前情況看來很難力挽狂瀾,因此未來全球各島嶼,海岸城市如何調節升高的水位,成為重要課題。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聯合國氣候峰會#川普氣候變遷#英國洪水#泰晤士河#泰晤士防洪閘#李芳恩#海平面上升#暖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6

0.0754

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