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持處方箋才能買! 北市「隱形眼鏡」爆囤貨潮

記者 曾俊豪 / 攝影 周宗霖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7/21 21:4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2:09

未來在台北市買隱形眼鏡,得先看診,拿到處方箋之後,才能購買!而且台北市衛生局要嚴格稽查網路和郵購上的隱形眼鏡銷售,其中重點執法對象鎖定未滿18歲的青少年,還有首次購買隱形眼鏡的民眾,風聲一出,眼鏡行已經出現隱形眼鏡的囤貨潮!

業者vs.消費者:「大哥我先給你8盒,不夠貨了。」

隱形眼鏡過去用多少買多少,現在可不一樣,這位大哥一口氣買了8盒,因為以後想在台北市買隱形眼鏡,得額外出示「處方箋」。

業者:「(之前買)2到3盒,都一次買6到8盒,或者甚至10盒到20盒都有,比平常數量多了快一倍。」

民眾預期心理,帶動隱形眼鏡囤貨潮,全是因為台北市衛生局日前宣布,隱形眼鏡屬於管制性的二級醫療器材,和處方箋用藥一樣,必須醫師開證明才能在通路購買,初期將嚴格稽查網路、郵購的販售,像是18歲以下青少年和首購族,也就是沒戴過的民眾,都得先看診,拿效期半年內的處方箋,才能購買隱形眼鏡,但這項規定,其實早在民國64年就頒布,只是一直沒有落實。

民眾:「我都已經知道我的度數了,就直接去拿就好了。」

荒廢40年的舊法突然要落實,最大的影響,原本買隱形眼鏡,連鎖藥妝店甚至眼鏡行就搞定,多了一張處方箋,消費者覺得好麻煩,但醫學團體卻認為,法律立意良善。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公共事務召集人張朝凱:「要很服貼,包括它的幅度,它可能不能太乾燥,還有一個度數要很準確,否則戴上去,它的滑動、透氧率有問題,會直接影響到眼睛的功能。」

醫師認為,就算知道度數,但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戴隱形眼鏡,就像包裝盒上,不只有度數還有鏡片的弧度,選擇不合適的佩戴,乾眼症、角膜炎跟著上身。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公共事務召集人張朝凱:「試光師法案如果通過的話,現在11所到13所這些大學裡面,有試光系的這些學生,如果他在大學,有修過這種隱形眼鏡學,同時將來服務的機構,也可以販賣隱形眼鏡,他本身又在眼科醫師監督,或是醫療機構配合之下,他也可以來開處方箋或做篩選。」

眼科醫學會建議,迅速通過驗光師法,讓驗光師也能開立處方箋,應該能緩解民眾的不方便,而目前只有台北市落實取締,還沒有其他縣市跟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隱形眼鏡#處方箋#衛生局#囤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8

0.0327

0.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