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梭哈世代 大環境不佳青年鎖定目標前進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蕭明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7/21 21:2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台灣20-39歲的青年有716萬人,他們是支撐台灣社會的棟梁,卻也是最辛苦的一群人,有將近8成的人,年收入不到60萬元,正因為大環境不好,他們更能放手一搏,買不起房子,就把錢花在刀口上,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把手上的牌都梭哈,賭一把未來。

無毒嬰幼兒產品代理商呂子毓:「我們的產品其實標榜著無毒。」

手裡拿著從美國引進的不鏽鋼餐具,眼睛裡充滿熱情,她是無毒嬰幼兒產品的代理商Jenny,7年級前段班的她本來是上班族,為了讓可愛的女兒,接觸的東西都很安全、健康,在建築師先生的支持下,決定自己出來創業。

無毒嬰幼兒產品代理商呂子毓:「買到很多東西之後,我發現有很多商品其實台灣並沒有,所以我就想把這些好的商品介紹進來。」

2013年創立,在創業的前半年就損益兩平,現在還和先生的建築事務所一起合作,Jenny從小職員主動走出舒適圈創業,過程中也讓她感受到不一樣的壓力。

無毒嬰幼兒產品代理商呂子毓:「所有的錢都是你辛苦攢下來的,所以在每一個公司(用錢的)面向,你都會做仔細的評估。」

能夠義無反顧的賭一把,除了自己的積蓄之外,其實家人也是很大的後盾,像是父母退休後生活無虞,不需要靠子女供養,才能他們更安心的創業。

無毒嬰幼兒產品代理商莫國箴:「我的父母是來自軍人跟老師,所以他都是什麼事都很守規矩,很多事他都跟你講說,你這麼年輕不走一個大公司,要自己砸錢下來(創業),這是不對的,其實我們很幸運,我們這個團隊的員工都很年輕,其實年輕人團隊來到這邊,他們第一個願意吃苦,第二個跟我們一樣都有夢。」

朝著目標努力前進的年輕人不是少數,台灣20-39歲的青年有716萬人,他們是支撐台灣社會的棟樑,卻也是最辛苦的一群人,有將近8成的人(78.9%)年收入不到60萬元,令這些年青人感到無力的是,不管再怎麼辛苦工作,似乎都比不過既得利益者和有錢人。

根據主計處2013年家戶所得調查,65歲老人平均年所得39.45萬元,30以下則為36.44萬元,30-34歲47.4萬元,35-39歲52.84萬元,沒有固定職業的退休老人,所得和年輕人差距不大,因此金錢觀也和上一代也很大的不同。

時報文化主編林芳如:「因為他們其實很清楚,他們在台北大概存個20年、30年,都沒有辦法買起一間房子,他們一旦有收入有那個現金進來的時候,他們寧可把那個現金花在刀口上,花在他們想做的事情上面。」

蒐集30個不同職業,在台北窩居的青年故事的主編林芳如,就發現這個世代的年輕人,用熱誠把自己的興趣轉換成工作,加上網路平台興起,有些年輕人很早就成名了,過去要累積慢工出細活的東西,他們很快就能達成。

時報文化主編林芳如:「他們其實面臨到的困難,那個煙火蹦出來之後,他們要(怎麼)維續他們的…那個能量。」

當大環境難以改變,年輕人反而更朝著目標就全力以赴,創業超過7次的潮往科技創辦人徐挺耀,就認為現在正是創業的好機會。

潮網科技創辦人徐挺耀:「我覺得很多人開店,因為他的成本非常低,你沒有甚麼損失,你去上班薪水也很少,不如開咖啡店,所以我覺得無論如何,都是很好的(創業)機會。」

英國大文豪狄更斯曾經說過,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即使環境不利於自己,但更積極地說他們為了夢想,仍然願意把手上僅有的牌梭哈,賭一把未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創業#青少年#就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0

0.0610

0.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