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54年敵對終結 美國古巴恢復邦交


發佈時間:2015/07/21 20:1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3:3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關係經過54年的冰封,古巴和美國終於在20日正式恢復邦交,雙方的大使館重新開張,位在華府的古巴使館舉行了升旗儀式,古巴外交部長親臨主持,這是57年來首次有古巴外長到訪,見證超過半世紀不見的古巴國旗再出現在華府的天空,不過由於這還是兩國關係正常化開始跨出的第一步,現場除了慶祝也多了抗議聲浪,認為美國應全面解除古巴的經濟禁運,至於美國駐古巴大使館,下個月14日,將由美國國務卿凱瑞親赴古巴首都哈瓦那主持升旗典禮,而此舉也象徵2國54年的敵對終於結束,美國古巴關係開啟新的篇章。

一片歡呼聲中古巴國旗緩緩升起,在華府天空飄揚,20日古巴駐美國大使館舉行升旗典禮儀式,這一刻象徵的是美國和古巴,斷交敵對超過半世紀後終於化敵為友。

TVBS特派員倪嘉徽:「隔了54年,美國和古巴再次恢復邦交,隔了54年,古巴國旗再次在這棟建築物前升起,這裡原本是古巴在華府的辦事處,現在升格為古巴駐華府的大使館。」

古巴外長羅德里格斯等兩國重要官員,在場主持觀禮並見證這歷史的一刻,當年1961年美國和古巴,斷交決裂降下的古巴國旗,今日再度升起。

華府古巴使館重啟歡慶中抗議聲起,不少古巴裔民眾,還把國旗穿上身來此同慶,場面相當熱鬧,使館對街也來了上百家國際媒體全程報導,不過現場也出現了抗議的聲浪。

半島新聞電視台記者:「一群人聚集在使館外頭抗議升旗典禮,要求美國和古巴關係,應更緊密的合作,尤其要解除經濟禁運。」

兩國互相重開使館,象徵的是兩國對彼此的信任和尊重,同時美國國務院大廳也懸掛起了古巴國旗,與其餘150多個,與美國有邦交的國家旗幟並列。

美國國務卿凱瑞隨後也和古巴外長會談,並召開聯合記者會,而這是57年來古巴外長首度來訪,凱瑞強調兩國關係終於開啟了新篇章。

古巴外交部長羅德里格斯:「唯有解除造成傷害,和讓人民飽受折磨的經濟商業和金融封鎖,歸還被佔領的領土關達納摩基地,並尊重古巴主權,今天我們所見證的歷史才更有意義。」

美國國務卿凱瑞:「當然這個里程碑不意味兩國政府分歧的結束,不過這反映出冷戰結束的現實,締結友好關係遠比疏遠,更能符合兩國利益。」

兩國雖正式恢復邦交,關係要正常化路還很長,但對很多老一輩的古巴人來說,能在有生之年看到兩國交好已經足夠。

古巴民眾:「我希望古巴和美國關係恢復,最後讓美國解除制裁對抗古巴,這樣古巴人生活才能改善。」

古巴民眾:「我希望古巴和美國關係改善,能改變美國對古巴人的移民政策,古巴人能更容易拿到簽證出國。」

華盛頓美國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布倫納,因為古巴和美國冷戰了56年,事實上古巴不想放棄任何東西,人民一直以為菲德爾卡斯楚,不想要這樣的關係,他們是錯的,他是想要的,這等於是承認古巴革命的合法。

同一時間,美國駐古巴首都哈瓦那的代表處也升格為大使館,外頭來了不少遊客以及古巴裔美國人,手持美國國旗等標語慶祝,至於要懸掛國旗,還待國務卿凱瑞8月14日到訪。

和美國恢復邦交,古巴人高舉雙手歡迎,瞧瞧大使館門都還沒開,外頭就有大批民眾排隊等著申請美國簽證,有的人被退件後還說,發現簽證人員的態度比以往好太多了。

美國遊客:「這是歷史性的時刻,希望能帶來改變。」

古巴和美國的交流能發展到什麼程度,接下來得看總統歐巴馬怎麼說服國會議員,逐步解除古巴禁運,放寬金融與旅遊等限制,只是兩國在人權等議題分歧仍在,雙方敵對超過50年,恐怕很難在短時間重新修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古巴#美國#邦交#大使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8

0.0747

0.1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