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駁二「泳池天台」疑抄襲惹議 即日起無限期關閉

記者 馮珮汶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7/20 10: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你有去過高雄駁二的新景點「泳池天台」了嗎?近日運用錯視的手法設計,可以拍出各種有趣的主題,成為觀光客到訪的新景點。但泳池天台卻被爆出,疑似抄襲日本金澤21世紀美術館收藏的《泳池(The Swimming Pool)》,作品幾乎雷同惹出爭議,因此文化局也透過駁二官方臉書發表聲明,表示在相關爭議未釐清前,將無限期關閉該設施。
 
駁二藝術特區有大量的倉庫群,近年來因為許多展覽、文創都進駐於此成為熱門景點,日前在C8、C9倉庫的屋頂上蓋了一座泳池,以錯視的方式打造,一邊是鏡面泳池、另一邊則是玻璃泳池,從上往下看就像人真的在水裡走路一樣,相當有趣,但卻被不少眼尖的人發現,作品十分神似日本金澤21世紀美術館,藝術家林德羅·厄利什(Leandro Erlich)所打造的作品《泳池》,對此駁二坦承,是引用原作概念,但強調並不是藝術家所創作的公共藝術。
 
中華民國視覺藝術協會顧問胡朝聖就在個人的臉書寫下這樣一段話(擷取):「若抄襲藝術家創意而不自知事態嚴重,那是無知;但若明知而犯且還硬掰,那就是竊盜行為又死鴨子嘴硬,公然犯罪,尤其偷竊對象是國際知名藝術家的智慧財產權,這叫全台灣、高雄市政府以及人民情何以堪?泳池作品設置在知名度高的駁二特區,對於這些年高舉文化治國的台灣和高雄市來説,對內對外都是一個極大的諷刺和侮辱,扼殺文化後,我們還剰下什麼足以立國,在不斷取笑對岸山寨大國的同時,我們做了什麼好事使自己自我感覺良好到不行?寫到此處慚愧不已啊!」
 
▲圖/取自中華民國視覺藝術協會顧問胡朝聖個人臉書
 
對此飽受各界批評,駁二特區在19日下午發出聲明,將無限期關閉泳池天台,聲明表示對於引發爭議造成困擾,向長期熱愛駁二的廣大朋友、藝術界的先進致歉,另外高雄市文化局體認駁二藝術特區應以高標準面對原創,若有疑慮就要釐清、有問題就要面對、有錯誤應要改正。因此將無限期關閉泳池天台,未來也不排除泳池天台全面重新設計。
 
▲圖/取自駁二藝術特區臉書
 
※駁二特區聲明如下:
 
駁二藝術特區15年來,是由無數國內外藝術家、設計師的陪伴以及參與走過來。對於原創的堅持,以及對人的尊重,是作為一個藝術特區基本的責任,與核心價值。也因為無數藝術家對於駁二場域的喜愛,今天的駁二藝術特區才有近百件多元樣態的藝術裝置作品,這也是駁二能在南方高雄形成一個高人氣獨一的水岸風貌。
 
隨著亞洲新灣區的建置,大駁二的擴張。其中大義倉庫區近一年陸續整備完成。大義倉庫屬於較晚期的倉庫群,也是大駁二中最接近碼頭水岸,並將有輕軌居間通過。因此在倉庫改建工程過程中,也建置屋頂空間做為觀景甚至展演平台。其中C8C9倉庫,更結合碼頭貨櫃,透過切割成為兩座屋頂的空橋,綠意的進入更企圖軟化工業風。另在兩座屋頂各設置泳池,與水岸呼應,其中一座以綠鏡面來反映高雄少雨的藍天白雲,而另一座泳池則援引藝術家Leandro Erlich擅長使用泳池、水、玻璃的錯視概念,用不同的手法讓泳池中與外的觀者能夠互動。貨櫃、綠意、鞦韆、兩座泳池形成泳池天台,希望能提供人們觀海、互動的機制。
 
對於引發爭議造成困擾,謹向長期熱愛駁二的廣大朋友、藝術界的先進致歉。此次爭議,雖非駁二藝術特區本意,但高雄市文化局體認駁二藝術特區應以高標準面對原創,若有疑慮就要釐清、有問題就要面對、有錯誤應要改正。因此將無限期關閉泳池天台,以待釐清全盤,未來亦不排除泳池天台全面重新設計。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駁二藝術特區#泳池天台#抄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4553

0.0355

0.4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