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急性燒傷病床5年少1/3 考驗政府「調度」能力


發佈時間:2015/07/02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八仙塵爆上百名燒傷病患,突顯目前醫療環境專業燒傷病床還是不夠。根據衛福部資料,今年5月份,台灣的急性燒傷病床數,比起民國99年少了1/3,更嚴重的還有區域不均現象。東部地區,宜蘭到台東甚至只有12床。因為專業病房佔空間,設備不少過去使用率又不高。遇上大型災難時,就考驗「政府」資源調配能力。


傷者親友:「他的腳,他全身脫皮。」

救護車才剛停好,家屬已經心急如焚,八仙粉塵爆炸,皮膚受傷情況嚴重,基本上面積大於20%,就應該送進專門燒燙傷病房,大規模災難,卻發現空間完全不夠。台灣護理產業工會理事長盧孳艷:「我們永遠不能預測嘛,你把床佔了,那臨時發生怎麼辦。」

立法委員段宜康:「從民國99年,一直到今年5月,我們全國的燒燙傷病床的確是往下降。」

遇到傷患才發現,台灣燒傷病房數量逐漸萎縮,根據衛福部資料,民國99年急性燒傷病床還有136張,接下來卻逐年遞減,今年5月更只有原先的2/3,過去幸運很少出現大量患者,讓專業病床價值無法顯現。

台灣護理產業工會理事長盧孳艷:「不能有其他的人(一般病友),跟他(燒傷)混在一起,所以說他要特別的空間,有時候滿多設立起來之後,會空在那個地方,他們(醫學中心)就覺得,對他們來講損失比較大。」

護理師:「一般35度到40度,視病患的感受程度。」

舉例來說,為了幫病人換藥,降低疼痛和清除傷口,燒傷病房設有水療場地,專業設備缺一不可。高醫燒傷加護室主任李書欣:「每次處理1個多小時到2個小時跑不掉,整個弄完之後還要再清潔,以及紫外線消毒,準備時間大概又是20分鐘到30分鐘。」

除了有紫外線機降低感染風險,還得裝RO逆滲透機,過濾水源清潔,醫護團隊至少4名出動,對醫院來說,大型資源用多少設多少,無法脫離現實面。急診專科護理師蘇柏熙:「因為不可能有那麼多資本,把它(燒燙傷病床)擺在那個地方,因為不是只有擺空的房間在那裡,它包括了人員的訓練,所有的軟體設施。」

一線護理師感受最深刻,卻不希望在發生大型燒傷意外後,就一股腦衝病床,因為台灣嚴重情況,還有區域不均現象,雙北、高雄數字最多,西部地區也有一定數量,但東部民眾只剩下12床,最該解決的反而是資源分配問題。

急診專科護理師:「可是當這個事件發生在週末的時候,是不是其他的醫院能夠在第一時間,把受傷的病人給承接出來。」

過去沒有經驗,所以調度困難,雖然在健保體制下,點數補助制度,燒燙傷病床6百多點,比起一般加護病房還要少,無形中醫院誘因減少了,但更該做的是發生意外的調度能力。

立法委員段宜康:「我們的所有對於緊急事故的演習,其實都把它當作表演來看,都會找長官來看,看過這個表演就算了,警方到消防到醫護,整個流程是不是能夠串連,它需要不斷的演練。」

以八仙意外來說,發生地點在新北市,所以北區緊急醫療應變中心eoc,會先協調轄內醫院調病床,同時聯絡中、南部eoc,確認有無空床支援,但這些過程都得等醫院回覆,負責人往往都很忙。

急診專科護理師蘇柏熙:「今天一個架構比較好的醫院,他們還是有負責在做這個情況管理的,他們才會跟醫院去做回報,可是那通常都是,第一線線上的人忙翻了,有空的人才會去做這個事。」

傷痛換來的教訓,除了思考該怎麼鼓勵醫院留住病床,政府能做的資源分配,也該是時候從頭改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燒燙傷#病床#八仙樂園#塵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5

0.0356

0.1211